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18歲的你,曾經的我


第一次,我為了一群18歲的你們上塔羅。

在教學開始前,我就已經設定學生年齡,如果你看過我們的報名表,會發現有個規定,是在其他塔羅班沒見過的:報名年齡限制 - 25歲。
如果你也曾經寫信說要來占卜,你也會發現連占卜也都有同樣的年齡限制。除了駐點算塔羅時,來者不拒,其他收費的塔羅占卜,也同樣有年齡限制。

那怎麼這次會來教一群18歲的大一學生呢?
那天我接到一通電話,從中國科大輔導室打來的。

請問伊蓮娜可以來幫我們帶一堂 塔羅心靈探索 的課嗎?」


原來是學校輔導室,在大學一年級新生時期,開設一連串的探索心靈課程,用不同的方式讓這群孩子更了解自己,塔羅牌則因為近期非常受歡迎,每年都有請不同的老師來帶,雖以塔羅牌包裝,但其實是以塔羅牌做為媒介,讓學生藉由牌面更了解自己。
這真是跟伊蓮娜塔羅牌的宗旨不謀而合,我們的 slogan 就是
- 歡迎一起進入塔羅,探索你內心的世界 -


不過因為伊蓮娜從來沒有教過 18 歲的學生,自己也遠離 18 歲將近 18 年了,而且整班有25~30人,我上慣小班制,可以個別花很多時間,所以這樣的一個授課狀況,一開始我考慮了好幾天。
也拿出了塔羅牌占卜,結果是一張老師帶著一群小孩的牌面,看來這就是 "去吧!" 的意思,於是鼓起勇氣,請教了一兩位其他老師,然後在 11月中,我來到這裡。

總共授課了 4 小時,而且我並沒有教塔羅,至少沒有講解牌義,也沒有教占卜。從頭到尾就是請同學們抽牌作故事接龍,然後談論 "友誼" "愛情",最後就是"討厭的自己"。我看到了好多孤獨,好多內心的哭泣,好多不愛自己的狀態,好多好多..... 忽然發現,原來後面成長的我們,曾經都走過這樣的 18 歲,遠離父母的掌控羽翼,朋友是我們的一切,旁人的眼神是我們的方向盤,對於未來既害怕恐懼又期待,說到關於白馬王子又充滿著無限的幻想。因為金錢與工作並尚未進入他們的生命,在這幾小時之內,我看到了很貼近塔羅原型的純淨真心。

最近聽到陳奕迅的一首歌,叫做 "Baby Song",應該有小孩的父母親們,聽到這首歌都會十分有感覺。伊蓮娜沒有小孩,但是聽了也很感動,尤其是裡面的好幾句話,都頗能代表我這次上課的感想:

不用太聽我們的話

不要讓 任何人告訴你

你該怎樣對待世界

或它該怎對你

要跟現在一樣隨心


讓你的眼睛和心依然純淨

你只需要 傾聽

傾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