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萬聖趴踢的內幕 - 伊蓮娜的內心戲

一開始有萬聖節趴踢的念頭,是在八月的時候,還記得某天上課時,某不負責任同學問我:老師,我看妳部落格有寫之前都有party,像是萬聖節或是聖誕節,今年會有嗎?
無獨有偶,八月底又有另一位很負責任的同學問我:老師,你今年會辦萬聖節趴踢嗎?
(不負責任同學就是問了講了再問再講但最終沒來參加,很負責的就是問了講了最後也有來參加!)
的確,我一開始發心初衷就是因為~同學有問,表示興趣,看起來有期待的臉龐,所以我才開始發想,認真思考,然後著手辦理。其實之前的活動,也都是因為有同學問,有期待,我才會 make it happen。除了 2010年天母的萬聖節受邀辦理,今年的 J's Place 輕鬆小酒吧喝酒算塔羅也是受邀辦理,其他的活動類似聖誕趴喝啤酒看塔羅電影,或是七月的巡迴占卜等,都是伊蓮娜一手搞定,但這次的萬聖趴踢過程實在太驚險,伊蓮娜心臟幾乎停止跳動好幾次,也讓我決定以保命為主,暫時不要再搞活動了!

到底怎麼回事呢?


由於之前的活動都是非常純粹辦給同學們的,也都相對小型,這次某另一位不負責任同學說:"老師趴踢裡面可以有吃有喝嗎?",使命必達伊蓮娜就真心的去尋找有吃有喝又很 fun 的店家合作,最後找到 GABEE. 嘎逼店 -- 台灣知名咖啡館第一把交椅!

有關這家咖啡為何有名及老闆有多厲害,都在這篇已經寫過,我們曾經在七月巡迴占卜有過第一次合作,也可以說是唯一一個規定最嚴格 (要喝到770元,還要能夠跟三位店員猜拳獲勝,才能預約占卜),卻最快額滿的店家,當某些店家還得要伊蓮娜自己烙人去的情形下,GABEE. 則是從頭到尾自行辦理就順利額滿成功,可以見得 GABEE. 的名氣及效率!加上伊蓮娜私心真心喜愛他們的咖啡,所以跟老闆 Van 相談兩次後,就敲定一起合辦萬聖節趴踢。
既然要做我們就試著做好,於是這次做了大型海報,跟人一樣高的看板,也作了網站跟 eDM,甚至網站 SEO (關鍵字搜尋優化) 也都盡力做到,部落格文章更是寫了好幾篇,從 2010年的萬聖節回顧萬聖節塔羅牌開箱文,萬聖節趴踢細節甚至Q&A 都寫了,每次上課也都有跟同學們宣傳,Facebook 上更是努力 promote...... 許多人都以為這活動將會"爆滿" "手刀式額滿" 等,還有很多人稱讚這一切根本就是公關公司等級的行銷宣傳..... 但,在開始前一周,才六人報名。



不誇張,別說我們做行銷出生的都愛搞戲劇化,真的不誇張,六人報名而已。其中還只有四人繳費完成。我幾乎每天每小時都會 check 報名表,天天都跟 GABEE. 老闆 Van 討論,也時時幾乎看到人就會告知這個活動,動用到許多朋友資源,甚至連記者名單都寄送了邀請函。

但這一切最讓我揪心的 (大家要學起來~揪心的寶劍三),就是塔羅班同學們的不踴躍,整個就把我的心臟像捏在手心裡一樣的糾結,傷心,難過。
被嫌棄/賠錢/懷疑/害怕/擔心/放大... 用這電影名稱一點也不為過
問過自己好幾次,為什麼?

為什麼有同學們問 (尤其是那幾位詢問的),卻不參加?
為什麼大家報名上課這麼踴躍,有些班級報名接近秒殺?而參加萬聖節趴踢卻沒消息?
是覺得不好玩?覺得無趣?覺得太貴?覺得老師就應該教書就好沒事去搞啥活動?

總之那幾天腦中胡思亂想 (再來考考你們是哪張牌?),又傷心又失落 (這哪張牌?),導致失眠好幾天臉色蒼白眼角泛淚連魚尾紋都出來了,最揪心的是課程不停的有人報名,萬聖趴踢卻是一個停擺中。

(這件事想來好笑,以前是擔心沒人報名上課,現在是大家一直來報名上課,我換成擔憂萬聖趴踢到失眠,真的很好笑阿。)

大概最讓我揪心的就是~是不是同學們其實不喜歡伊蓮娜老師?(當時想來就淚奔)
一整個放大,落入了自己的情緒。 (哇賽這又是哪張牌呢?)

但人生真的很有意思,當我認真思考是否繼續辦理,總不能慘賠,我一人賠就算了還拉著 GABEE. 一起,真的很不好意思,當這麼想的時候,人數一點一滴的開始往上,來到了令人尷尬的十人。

好啦,十個人不算很少,但還是慘賠,說辦個趴踢好像也真的太少人,但我轉念一想,那變成小講座也不錯,畢竟我的塔羅小講座真的是爆滿,還有人排候補,表示這方式大家喜歡,所以當時想想~嗯,若真的這麼少人,那就搞成小講座,有吃有喝有玩還有講座,光是自己想就覺得真是值回票價!

感謝許多朋友跟同學們的相挺,許多人發現了 "天阿怎麼會這麼少人?",也發現女巫失眠的黑眼圈,開始認真揪朋友揪長官揪下屬揪鄰居揪大學同學揪同事,報名人數在開始三天前繼續增長,終於到達了不可思議的二十人。


別說賺了, break-even 這件事情已經永遠不可能到達了,但有二十人,表示趴踢可以成了!

我跟 Van 互相打氣說:就當玩吧,別去想賠多少了,就放手去做去玩吧!

於是我已經不管所謂成本這件事情,買東買西,東市買贈品,西市買玩具,同時很天使般的贊助廠商出現~來參加的朋友們,一進門報到後,馬上就會拿到小禮物包,其中的法國進口DANCOLY天使海洋髮療系列試用包,感謝邁傑思MEGAJAZZ贊助;還有美甲折價券,要感謝依登美甲沙龍的贊助,讓大家真的從一進門就有小禮物,連 Van 都好奇的問我說,怎麼這麼好還有贊助廠商阿,呵~真是太感謝了!



謝謝邁傑思 http://megajazz.pixnet.net/blog
謝謝依登美甲 http://tw.myblog.yahoo.com/eden-nailsalon
人的念頭一轉變,命運就跟著轉變,這也是我常跟來占卜的顧客說的話。
但轉念雖只有兩個字,有些時候卻不是兩秒鐘做的到,有時甚至花上兩年、兩輩子都還不一定做到。伊蓮娜這次花了兩周,終於在某個時間點突然的就轉念了。
那個時間點,就是在塔羅解牌班,10/28周日下午上課。




我自己的一些感受,多半來自於學生對我的評價與接受度,當活動沒有受到學生熱烈歡迎時,很直接的想法就是~學生不喜歡老師吧。但是在解牌班上課中,我仍然深深感受到同學們對我的熱情與互動,(甚至崇拜) 及喜愛,所以當下我就釋懷了。那天晚上我在 Facebook 寫了以下一篇小文:

塔羅班的同學,伊蓮娜再次邀約大家來明天萬聖節活動!
老實說,一開始就是為了學生舉辦的同樂會,伊蓮娜有一百位學生,結果只有六位來報名,使得我上周非常桑心,哭了好幾次 (真的不誇張,哭了好幾回合),還一度懷疑自己是一個很不受學生喜歡的老師。
一直到周日上完解牌班,我才比較釋懷。因為我知道你們喜歡我,只是舞會 party 費用或方式或時間,不一定是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的,但你們是愛我的~ (這老師真是自我感覺良好!)

(以下省略)

沒有想到這樣的一個轉念,跟這樣一篇小文,引來另外好幾位塔羅同學在最後兩天報名,還多帶了朋友一起來,於是萬聖節當天,我們總共有近三十位來賓,加上非常創意變裝的 GABEE. 店員們,超級 super 好嗨森阿!

有一位同學跟我說:老師,沒想到這件事會讓你這樣傷心,早說嘛,我馬上來報名!
另一位同學說:老師,你不早講其實我是怕人太多去佔名額~



有同學從新竹來,有同學從桃園來,有人請假兩小時變裝,有人一直怕趕不過來所以沒報名,但居然還是在最後一小時進場,買新衣新鞋的來參加變裝趴,到場後還一直狂 call 朋友來,我感動的眼淚大概怎樣都流不完吧。回家後我邊洗頭洗澡邊流眼淚,這幾周的心情轉折,失眠的夜晚雖不多,但真的好幾年都沒有,這次真讓我複習了一番,那種可能不被愛不受重視的恐懼,重新審視了自己,當了解並看見這些被放大加總的害怕及失落,放下並釋懷,而事情也真的就這樣好轉了起來。所謂秘密的力量大約就是這樣吧。

謝謝你們!謝謝好朋友們
!謝謝我自己!謝謝老天爺阿~


塔羅班同學們,謝謝你們~ 我會繼續當又機車又溫馨的老師!

謹以此文記念自己在這一個活動的心路歷程,誠實披露心情,還望給各位同學朋友們參考,可以邊看文章邊對照塔羅牌,什麼心情是什麼感受什麼原因,什麼深層潛意識的影響等等,期望大家繼續精進塔羅,了解內心世界,與自己更貼近,轉念就真的只會是兩秒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