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請問伊蓮娜 - 為什麼你不收轉學生?

"伊蓮娜你好,我自學塔羅牌三四年,也占卜過許多朋友,朋友的回應也都是很準確,我相信自己有一定基礎,是否可以從進階班開始上課?謝謝!"
"我曾在救國團跟著 XXX 老師學習,正逆位都上完了,請問可以直接報名解牌班嗎?"
"看到貴粉絲團中貼出愛人之路塔羅牌訊息,請問是否有對外開班呢?我已學習偉特塔羅多年,想要學其他牌種,希望可以直接報名愛人之路。"

這個問題,我最近一直收到反覆的詢問,大約持續半年多了。
感謝這些朋友,對伊蓮娜塔羅班有興趣,但,因為 
1. 自學很久 
2. 曾在其他塔羅班學習



所以,就希望可以 ....... 跳過入門班,直接上進階班;
或是跳過入門跟進階,直接上解牌班;
或甚至跳過這全部,直接上愛人之路塔羅班。

面對這所有的詢問,伊蓮娜皆是統一回答:不 行

為什麼呢?

伊蓮娜的塔羅班,真的很特殊,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我自己很清楚這件事。
避免批評他人,所以我不會去說細節,只說兩件事:

1. 實務占卜 - 伊蓮娜塔羅班,上完後你一定會算牌。其實,已經有不算少數的學生,都曾經跟著一些有名的老師,繳過萬把塊的學費。但後來又來這裡上課,why?

因為,他們不會算牌;甚至,從沒有占卜過朋友;更別提占卜陌生人了。

學習塔羅首重實務占卜,所以伊蓮娜從入門班就是要大家算牌,要交作業;
想要領結業證書,一定要參加成果發表會,一定要邀請朋友,然後互相算牌,占卜陌生人。
一再一再,讓你從入門班畢業時,就已經算過至少十副牌了。(很認真的同學,入門班時應該就已經算完15 副牌了)

然後,想上進階班,還得要交出 20 副牌的作業證明,這也是任何其他塔羅老師都不會有的機車規定。(嗯,我自己很清楚這規定很嚴格)。
學英文,就要多練習說;
學開車,就要多練習開;
學塔羅,就是要多練習算牌。

2. 療癒系塔羅 - 伊蓮娜從入門班第一堂開始,教學方式都是以心理層面去帶領,非單純解說牌義的傳統教學;接著在進階班,還有心理諮商師做同理心教學。一切的走向都是探索自我,心靈剖析的方式,這在台灣真的非常少見。甚至連高階解牌班,今年也會帶進心理諮商技巧,全台灣沒有把塔羅 + 諮商一起上課的塔羅班,伊蓮娜是唯一一個。
曾經我看過某位塔羅老師的部落格寫:塔羅師有三種:1. 純講牌義,系統分析 2. 直覺,不受牌義限制,但較需要直覺力很強的 3. 心靈療癒剖析,類似塔羅諮商師。
他說他在台灣看過前兩種,也知道怎麼運作,唯有第三種,他至今未曾看過。

最近伊蓮娜在進行的書,也是塔羅人格 + 心理分析,連占星協會會長都跟我說:"你這寫法,應該是台灣第一本!"  李宗燁心理諮商師也說:"把塔羅跟諮商放在一起的,全台灣大概就是伊蓮娜而已吧。"

這是伊蓮娜塔羅最特別之處,從入門班就開始一點一滴教育,一直貫徹到解牌班,愛人之路。一路學習塔羅也療癒自我,這也是伊蓮娜塔羅特殊之處。

~~ 說個小故事  ~~說個小故事  ~~ 說個小故事  ~~

曾經我學過潛水。
跟著一些朋友去某家潛水教學,姑且叫做 A 吧。
A 非常嚴格,嚴格到我學到一半哭了好幾次(當時伊蓮娜還不會游泳呢,很怕水),我最後一個動作,我怎樣都考不過,教練怎樣都不肯發執照給我,雖然其他動作都很標準,但就因為最後一個動作,教練扣著我的執照,就是不發,我當時真的很生氣。

尤其對照 B 之後,更為生氣。

B 是一家教學真的很混的潛水店,混到極致,有時候教練都還會喝的醉醺醺來上課。
當我後來跟著其他朋友去潛水時,發現某兩位朋友連基本的動作都很差,甚至差點拖累大家,但他們有執照,怎麼會呢?
聽那兩位朋友跟我說:B 就是隨便都會過阿,只要出席就發執照,沒寫對還會幫你改。那兩位朋友與我一起去潛水,連基本下潛都有問題,每次幾乎都要教練一對一的帶著,但他們有執照,我沒有。

當時覺得所謂國際證照真的是個屁,端看發的機構 - 自由心證罷了。(不好意思我真的很直)

心中也有怨過,為什麼當初我沒有去 B 學習就好了呢?一定馬上隨便閉著眼睛就有執照了。

過了好些時候,聽到越來越多例子,也越來越能理解 A 的嚴格是正確的。因為潛水的確有一定的危險性,與其一開始嚴格,總比後來動作危險,或是拖累同行友人。這道理似乎跟我去考登山領隊執照有不謀而合的地方。(伊蓮娜是射手座真的會上山下海ㄇㄟ)

後來 A 私下告訴我,他們絕對不收某些潛水社發執照的學員,他說 "太多次了都怕了"。老實說,伊蓮娜前後陸續收過不少 "曾經學過" 的同學,我也要很誠實的說,若沒有 "打掉重練" 的覺悟,建議你還是不要來報名。因為,你將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 "衝擊"這兩字是某轉學生曾經告訴我的。

~~ 好了故事說完了 ~~好了故事說完了~~ 好了故事說完了 ~~

這篇,我有提過對於 "塔羅師" 的期望;我也說過,絕不做一番兩瞪眼的塔羅占卜;教學上也是以心理層面去切入,我也不希望教出來的學生,是一個 "鐵口直斷" 而非心靈療癒。上進階班的時候,都還要簽署 "保密協定"。這個也是其他班不會有的一個承諾。

本班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你,你也不一定適合學習伊蓮娜的塔羅牌,建議報名前好好的閱讀各家老師的網站或部落格,尋找出最適合你的。這裡,我只有說本班相較其他塔羅教學,是非常 "不同" 的,並沒有說比較好喔(請先進們息怒)! 一切很緣份,我也鼓勵曾在伊蓮娜這裡學習的同學,多多去接觸其他老師的教學,融合各家,去蕪存菁,變成你自己的流派風格,更佳! 

總結以上,無論你之前是否學習過,資歷多深,占卜過多少人.... 若對於本塔羅班有興趣,請從入門班開始學習,相信也會開展你對塔羅另一面的認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