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是跳舞還是打架?記錄高階解牌班教學日誌


這一篇文章是來記錄 5/25 星期六(也就是昨兒個)的高階解牌班,教學日誌。
高階解牌班是啥請點我
每季都會安排一次諮商課程,今天是春季的最後一堂,延請基本班底李宗燁老師來為大家授課。老師一來就神神密密的問我~ 有沒有 CD player?我要放音樂!(天哪~宗燁老師究竟想幹嘛?)



老師說,等一下要玩遊戲:「一個你們會超級喜歡的遊戲!」
在那之前,宗燁老師先介紹了 Virginia Satir (維吉尼亞 薩堤爾 1916-1988,美國家族治療大師)的五種溝通模式:
1. 討好型
2. 指責型
3. 一致型
4. 超理智型
5. 打岔型
其中分享了一些例子,也有同學舉出家庭實例來做分享練習。
伊蓮娜特別有感覺的是:大家喜歡問,所以xx型不好嗎?xx型比較好嗎?

宗燁老師說,這五種我們都要能夠理解,然後都要很有彈性的使用阿。
沒有哪一種特別好,而是「何時」使用哪一種才是比較重要。

以及,我們是哪一種,我們「為什麼」會是那一種?

我有發現台灣的教育,永遠讓大家輕易就落入「哪種比較好」的迷思當中,宗燁老師的回答,是讓我們知道,沒有所謂好壞,只是~ 你多了許多其他選擇。
接下來,就是「跳舞」課程。

我們兩兩一組,兩手掌相貼,然後隨著音樂隨便律動、舞動,規則是「兩手掌一定不能分開」。重點是:去觀察自己有什麼想法冒出來,在什麼時間點,然後有想要做些什麼~ 等等的。

一開始笑聲不斷,後來大家隨著音樂漸漸平靜下來,開始進入觀察內心世界.......

音樂一停,馬上開始七嘴八舌分享!

「我一開始以為你都不動,所以我動一下。」
「撐到後來手好痠哪,但總覺得不能把手放下來。」
「我以為你是故意不動呢」
「我好驚訝你不是這樣想呢」
「喔你怎麼都一直往內縮阿,害我又想往前又不知道」
..............
..................
.........


簡單的遊戲中,我們就可以從同學分享的話語中,看見他生命中重複的模式。
重複的、自己為的、不可抗力的、辛苦的、又愛又恨的 「模式」。
我總是很喜歡上宗燁老師的課,無論旁聽幾次,每次都有不同的領悟與啟發。

上完接近兩小時的諮商課程,接下去的兩小時,就是解牌課程,這次我們來到「試營運」的三三教室!

前兩天才剛送來的桌椅,一切並沒有完全整理完畢,所以我叫做「試營運」期間。
而高階解牌班的同學,幾乎都是老同學了,所以身先士卒來試用!

還有同學帶了「開幕禮物」,哎呀真是太貼心,怎麼好意思(拍肩~)
謝謝 Abby 送的猴子三杯~

謝謝 Fion 送的高山茶,據說非常濃,很想睡來一杯一定馬上醒!
放在三三教室真是太好了,上課想睡覺馬上來一杯~
結果上課中,解了一副讓大家非常苦惱的牌陣,伊蓮娜完全忘記拍照 .......
還是今天請同學傳給我照片,結果沒想到拍的內容居然清一色都是......

全 部 都 是 這 隻 黑 貓!
這..... 這.... 這.... 我一整個好無言哪~

(繼續撐 "天天有新文可以撐幾天"  黑貓班長你不要干擾同學上課 之第98篇)

明天要來寫「占星最後一堂課」的紀錄!(離情依依~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