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跨界合作的美麗與哀愁 - 塔羅藝術之美第一堂課心得

北宋范寬「谿山行旅圖」大家還有印象嗎?

這是當我們展示「風水塔羅牌」的時候,阿皮耶藝術總監 Ozzie 奧茲先生,拿出來的一個例子。猶然記得那是高中的歷史課的內容,在故宮曾經看過它,但我從未想到在「塔羅藝術之美」第一堂課的 Part 2,會再次聽到這幅畫的名字。

這堂課 Part 1,我們先談到了中世紀歷史,我把當時背景的宗教改革、印刷術、女巫獵殺與塔羅牌並列講述。



Part 2 展示了古典塔羅、仿古塔羅、可愛塔羅、動物塔羅、各國塔羅、藝術塔羅等。
Part 3 談了「向大師致敬」塔羅牌,達文西、達利、米開朗基羅、克林姆塔羅、波提伽利等五副塔羅牌。把畫作 vs 塔羅圖 合起來講述。

阿皮耶藝術總監在旁邊不時補充許多藝術知識,像是某位同學說:達文西的牌卡看起來比較沈悶... 奧茲馬上解釋其沈悶的原因;
米開朗基羅如此重視肌肉線條,奧茲馬上告訴大家,米開朗基羅真的有學習人體解剖....;
達利如此瘋狂超現實的畫風,把其他人的畫作拿來亂搞(哈),奧茲馬上說明達利獨樹一格的方式;
又例如講到克林姆的金碧輝煌,奧茲馬上分享了親眼所見克林姆畫作的震撼(讓伊蓮娜好想飛去維也納看真跡~),還有克林姆畫作中的眼睛、圓圈等意涵。
克林姆最昂貴畫作,美金一億三千五百萬賣出
我也拿出三十幾種各式塔羅牌給大家一副一副觀賞,講到風水塔羅牌其實是外國人畫的,奧茲馬上說:「其實這一看就知道,不是中國畫的!」語出驚人!
我們馬上七嘴八舌要奧茲解釋,於是他大約講述了中國水墨畫風的原則,就提到了本文一開始貼的那幅「谿山行旅圖」。
天哪,我當下馬上對大家說:這堂課妳們說是不是太超值了?!由故宮藝術顧問來為大家說明藝術畫作,專業風趣又清晰,讓我聽完很想改天再去故宮好好膜拜一下中國山水畫兒~





伊蓮娜可以講塔羅牌,但藝術作品當然要專業老師來講,看著奧茲隨手揮揮指指點點,馬上就讓我們更了解畫作的結構、畫家的祕密、還有當時創作背景。信手拈來輕鬆寫意阿!

這,就是跨界合作的美麗。

對塔羅牌有興趣的朋友,因為想要更了解塔羅的世界,這樣的美麗心意,因此讓自己學習到中世紀歷史背景,終於知道「女巫獵殺」是真的(好多殘忍的刑求畫面,我有謹慎的看著大家的眼神與呼吸)!
再來,也因為想要學習的心意與渴望,這些來賓們更貼近了藝術,一副克林姆塔羅牌,就像把克林姆的畫作一把抓,78張牌代表了 78張藝術品,也難怪歐美把塔羅牌稱作「掌中的藝術品」。
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也因為這樣認識了塔羅牌,看見塔羅如何體現當代藝術,向大師致敬。
正因為你們有這樣的心意、學習的動機、讓自我生活更美好的願望,所以你來了這一場講座,短短三小時,你讓自己更加豐富了!





這一場講座,歷時三小時,我講的很過癮,幾位來參加的朋友,也都十分投入,頻頻提問、回應、每當我看見笑容或感動蔓延,內心也會因為大家的回饋而更加激動。
「老師,我很喜歡聽你講課,那自信的風采好迷人!」某同學留言在粉絲團。

這自信迷人的背後呢?
就是未曾停止的努力。

這照片,是伊蓮娜老公偷偷拍的。
拍完幾天後,他把照片寄給我,他說:「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寫部落格+備課+上課+改作業,背後努力是什麼。」

由於塔羅藝術之美是全新課程,伊蓮娜從未講過的內容,所以可說是準備得戰戰兢兢。尤其當我知道報名者有:國小歷史老師、歷史碩士生同學、美術老師、設計師的時候,我真的嚇壞惹~
不能讓大家覺得伊蓮娜在亂講、或是不懂裝懂、或是一知半解等等的.....
塔羅歷史的內容,找了十幾本書來參考,許多爭議、不同、沒結論的地方,我就只能以自己的能力做判斷,最後看到英文參考書籍、網站等,自從去年離開正職之後,我大概也很久沒在短時間內看這麼多英文網站。所以真的連續熬夜兩週,也因此感冒、急性腸胃炎。
名家塔羅賞析,則是看了許多國外的 review,有許多歐、美、澳塔羅師會定期為各式塔羅牌做分析及打分數(就像看電影也是有打分數的團體這樣),加上伊蓮娜十年功力的判斷,也為了在濃縮的時間之內,讓大家看見各種設計,無論好、壞都得要談到,所以每當閱讀這種豐富內容,廢寢忘食不為過,常常一回頭看時鐘,已經半夜兩點了... 
或是當老公回家,問我:你今天中午吃啥?
我就呈現茫然狀態..... 阿?好像忘記吃了.....

這就是跨界合作的哀愁,哈!
要當其中一界的代表,就不能漏氣阿~ 你們說是不是!

「我覺得當伊蓮娜老師的學生好幸福好幸運阿~」
「若十幾年後,有人要寫伊蓮娜塔羅史,那這一堂課絕對是里程碑!」
「因為這堂課,聽到歷史、心理、藝術三個大面向,真的獲得太多了,比我預期的內容多了多幾倍!」

課程結束後,我收收東西款款包包,奧茲對我說:「伊蓮娜,這堂課真的很棒!」
同學們,我的眼淚大約就在眼睛框框邊緣吧!
你有學習的願望,我則有推廣更多更多人認識塔羅牌、讓每個人生活更美好的願望,因此付出這樣的努力。我們彼此,都是為了內心願望而前進。

當晚十點多回家,馬上開始喝歐洲啤酒們,小小慶功啦!!



我要好好的感謝最近被操勞過度的身體器官們~ 
(例如:親愛的胃,不好意思最近你都沒有吃東西;親愛的眼睛,對不起你最近被使用過度了.... 之類的,請類推)
感謝之餘,也還要再辛苦你們一週,接下來的第二堂課是:塔羅電影與文學,有更多的電影要選擇、剪接(如果當天播十部,伊蓮娜大概要看三十部這樣),我仍舊非常高度期待自己會端出什麼好菜,也不能辜負大家對這堂課的期望,相信我~ 我 也 好 期 待 阿!!!

你呢?一起帶著自己走向更多元、藝術、美麗的生活吧!
塔羅藝術之美 第二、三堂課,課程內容:
http://tarotwithelena.blogspot.tw/2013/04/dm.html



塔羅藝術之美三堂課,伊蓮娜心得回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