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杭州塔羅人格講座之二:兩岸反應大不同!


伊蓮娜雖然沒有去過大陸「商演」,但是過去因為工作關係,曾經去大陸出差幾回合,也有不少大陸同事,幾乎每週都要 con-call;旅遊也去過好幾趟,很久以前的三個月大西部旅遊,前幾年的兩個月城市旅遊等,再加上電視劇之類的,對於大陸一些用語或是說法,應該算是有六分了解。
出發之前我重新整理講義,並不是改成簡體字,而是加上了一些塔羅人格:名人資料,這是之前講座中都沒有的內容,還特別找中國較熟悉的人物,像是徐志摩、魯迅等知名文人。

整個課程是五天四夜,伊蓮娜的塔羅人格,是被安排在第一天晚上。
(如何在一整天疲憊課程的晚餐後,講課而不讓大家昏昏欲睡,大約就是我最大的挑戰哪)
開場前我問大家,

聽過塔羅牌嗎?
知道塔羅牌嗎?


整場約五十人,仍舊有大約五位同學同學「完全沒聽過」塔羅牌,這件事我頗為驚訝。
我本以為,以台灣綜藝節目在大陸火紅的氣勢,加上大陸各大網站皆有塔羅牌、占星等內容,不致於會有「完全沒聽過」的情形發生。
但總之,我很高興他們的「第一次」塔羅經驗是由伊蓮娜帶來的。

五十多位同學,的確很多人,幸好我本人真的沒在怕!(挺)
其實是因為之前有一些大型會場主持經驗,從大學開始就上台主持一些大型晚會;以前在科技公司尾牙、或是年度大會時,伊蓮娜當過幾次主持人;也主持過一些朋友的婚宴,所以完全沒有怯場 fu,反而有一種「表演慾望」被激起的快樂阿!
(一整個真的很愛演 @@ 就是「人來瘋」阿)

來參加過伊蓮娜塔羅課、或是短暫的小講座,應該都見識過我很愛演、愛唱歌、愛即興說笑話、說學逗唱的搞笑行為,這次當然也是阿!
助理蘿達在我出國前就諄諄囑咐,叫我盡量不要唱歌,怕被人說「是個不正經的老師」......


我做到了,我真的全程沒有唱歌!!!!!
就算是個「正經」老師,也還是希望是輕鬆、幽默、逗趣、簡單就可以讓大家了解塔羅人格,所以伊蓮娜還是東跑西跑(會場很大嘛)這一桌講走動一會兒那一桌去點個名這樣。
殊不知,人的本性(尤其是直白如我)實在太容易被看穿,我講完之後,來了幾位同學私下問問題,閒聊間不約而同對我說:「伊老師,有沒有人說過,你講話很像小S?」

甚至有一位最誇張,他說:「您跟小S有親戚關係嗎?」

.................

結果到了最後還是破功,怎麼說?
最後一天,整個課程結束時,我拖著行李箱要離開飯店,主辦單位希望我上台說說最後幾句話。
結果,我還是唱歌了....(千萬別問我唱了啥...)
上飛機前,拉著行李箱,還是上台唱了幾句才離開
很多人問我,兩岸對於塔羅人格講座的反應如何?
其實,沒什麼不同ㄟ,哈哈哈!

都是一樣睜著大眼睛很好奇
都是一樣忙著算自己、算伴侶、算孩子、算父母的塔羅人格數字
都是一樣忙著抄筆記
都是一樣我說笑話時哄堂大笑
都是一樣的我說故事時非常專心
真的沒什麼不同呢!

唯一不同的大約就是~ 我提到了一些書籍,他們比較買不到。
像是在講「愚人牌」時,我加入了日本蘋果爺爺的故事,提到他寫的「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本書,事後同學及主辦單位來詢問我,才發現大陸似乎沒有這本書。
還有一個不同點,就是一些翻譯名稱吧,像是 Steve Jobs(魔術師人格),台灣翻譯名稱是「賈柏斯」,大陸是「喬布斯」。

講完三小時,他們給予我非常非常熱烈的掌聲。
老實說,很感動。
被人鼓勵是一種非常直接的回饋,讓我知道對方是否喜歡、是否接收到授課內容、是否被故事所觸動。
當然還有一些後續故事,更是讓伊蓮娜每天都感動不已。這就要寫在第三篇了~ 夜夜笙歌到半夜的塔羅占卜,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