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十歲男孩與同理心

「我對英文沒興趣」他低著頭,左手摸著盆栽葉子,葉子的邊緣有些小小的鋸齒狀,右手被我牽著。
那時候我們正要去校長室,因為正在玩一個遊戲,要收集八個朋友喜歡什麼的資料,那時候學的句型是「What do you like?」「I like ......」
校長非常平易近人,所以很多小朋友都興沖沖跑去問校長,當成收集的作業之一。

他們是四年級,過完暑假之後就會升上五年級的國小學生。伊蓮娜參加了 HelloUK 英語教學志工團,在八月初的時候到彰化福德國小,教了兩天的英文。大學時代我就兼職長頸鹿兒童美語老師,畢業後的工作跟英語教學沒關係,只是偶爾會玩票(賺零用錢)教學成人或兒童美語。2009 年以志工身分參加 HelloUK 英語營,偏遠鄉鎮的英語教學資源匱乏,所以每年都有這樣的活動,那年的伊蓮娜收穫滿滿,心靈豐收,本來立志每年都要去,但過去幾年的夏天工作忙碌抱憾錯過,今年其實跟塔羅班也有碰撞,我把原委跟班上同學說明後,大家一致同意將課表稍作更動,讓伊蓮娜可以參與今年的英語營。

這一篇不是來做教學分享,而是來寫一篇有關同理心無遠弗屆,甚至在我與某一位十歲小男孩的對話,都讓我看見非常大的力量。
這個小男生叫做 Bobby,我們第一天見面時,他非常非常害羞,也由於不敢開口說英文(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說的很小聲),所以在玩遊戲時非常挫折,常常跟不上進度,結果越玩就越不開心。


兒童美語困難的地方就是~ 孩子們精力旺盛,又怕無聊,所以我們總是要想很多很多的遊戲,讓他們跑跑跳跳(消耗精力)讓他們玩樂笑鬧(覺得有趣才會繼續學),終於~他們累了(我們也早就累惹),才換到一個比較靜態的遊戲。

要收集八個朋友喜歡什麼的資料,那時候學的句型是「What do you like?」「I like ......」
校長非常平易近人,所以很多小朋友都興沖沖跑去問校長,當成收集的作業之一。
我看 Bobby 一個人默默的不知道要找誰問,我就牽起他的手,慢慢跟他走去校長室,他越走越慢,結果他就停在一個大型盆栽旁邊,盆栽跟他一樣高,我問他:「Bobby 你不想去找校長嗎?」他小聲說著:「我對英文沒興趣。」

身為老師,我其實當下很想說出100個理由說服他;身為英文愛好者,我也有更多好故事跟他分享,英文如何讓我走遍世界等等。但我幾乎是咬著舌頭閉嘴沒說話,就安靜的在他旁邊。其實當時我也不知道他會繼續說?還是沉默?還是?

結果他繼續說:「我的英文老師會罵人,我就更不喜歡英文,我很討厭英文,最討厭上英文課。」
以上四句,是他那天說最多話的一次。我真的還是咬著舌頭緊閉嘴巴,心中叫自己閉嘴不可以說教、不要當一個愛罵人的英文老師,這是英語營,目的讓大家對英文有興趣、喜歡英文、讓英文生活化,(拜託兩天是能教什麼?兩天是讓大家更喜歡英文而已)所以我忍住嘮叨囉嗦的老師面貌,就摸摸他的頭,繼續牽著他的手,蹲在盆栽旁邊看著他,等他繼續說。

後來他就沒說話,就一直低頭,摸著樹葉。
我輕輕說:「接下來要去哪呢?你帶我走吧。」Bobby 就帶著我回到原來的教室,自己坐著也沒跟其他人說話。

我也沒有繼續刻意跟他說話,或是刻意逗他開心,因為還有其他幾位小朋友要照顧,但他那段話,我深深烙印在心裡。
其實心裡有點難過,有些無奈,但身為一個只能來兩天的老師,我能做什麼?
也有點苦惱,想著第二天要玩什麼遊戲呢?要做些什麼呢?

結果,第二天的 Bobby 讓我大開眼界!

他突然變了!

第二天是伊蓮娜教唱歌,就在其他小朋友害羞不敢唱歌時,Bobby 居然小小聲聲的唱完整首,我好感動好驚訝,叫全班好好為他鼓掌!(伊蓮娜當時內心好激動好激動好激動阿)

後來,不管玩什麼遊戲,他都很熱烈參與,唱歌很大聲,笑容很大。

最後的遊戲,是要彼此牽著手,偷偷地用手心敲擊數字密碼,一路傳到最後一個人。
Bobby 都跟我在一起,我們一直贏,還一起分糖果,好開心阿!
最後要走的時候,他還抱我一下說掰掰,問我明年還要不要去教他們。
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能夠猜想的也只有,或許也只有那短短四句話的分享,可能是他第一次這麼說話時,沒有被老師或爸媽反駁、被罵、或是被勸,我真的什麼都沒有做,只是陪伴,聽他說,就這樣而已。

這篇拖了一陣子(八月初到現在),其實剛回來時內心很激動很想快點寫,但我真的很怕寫完後,大家開始稱讚說伊蓮娜真是好老師或是適合當好媽媽之類云云,因為我真的不是這樣的老師(噗),是一個愛碎念愛嘮叨的老師、妻子或朋友。我非常純粹想要分享「同理心=陪伴」的重要性,在十歲孩子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天24小時的變化力量,我好希望在 Bobby 的童年時光裡頭放下一顆種子,當他想到英文時,不是只有「逼迫、無奈、痛苦、指責」的回憶,還有那個下午,一個牽著他的手靜靜聽他說話的伊蓮娜,還有那個陽光很大曬昏頭的「一直玩」充滿笑聲的週末(我們班有一個小女生說:只有我們班是一直在玩ㄟ,其他班都還有上課,哈哈,誰叫你們遇到很愛玩的伊蓮娜,邊玩邊學英文多好!)。

塔羅班的同學都是 25 歲以上的大人了,我在你們身上看見許多對於過去回憶的影子,你們都知道童年時光是多麼重要的生命片段,影響我們又深又遠,上同理心課程的時候,宗燁老師曾經說:「坊間有非常多的書籍告訴我們怎樣教孩子,如何當一個怎樣怎樣的父母,但那些書常常都進不到父母心裡,或是執行上非常困難,根本原因是因為父母們都沒有對自己進行探索與了解,是要如何能夠照本宣科,當了父母就把自己換成他人呢?」

我不是一個母親(只是養貓而已),所以沒有立場身分去說為人父母。這一篇寫出來其實也很害怕受到各位父母、老師們的撻伐(同時也怕大家稱讚,真是矛盾),琢磨很久之後還是想寫出來,為的是讓「同理心=陪伴」這件事情再次跟大家分享,我再次看見陪伴的力量,容許他人用自己的速度走路,讓我們一起繼續進入自我,探索內心世界,進而同理他人,相互陪伴。


延伸閱讀:HelloUK 網站:英語營記錄文章與照片

伊蓮娜之前寫過有關同理心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