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不捨與祝福 - 高階解牌班最後一堂課(注意:文長圖多)

一整年的高階解牌班,終於來到最後一堂課。從2013年三月開始,我們每個月相見一次,中間歷經四堂諮商課,歷經嚴格的作業要求,歷經塔羅大作戰被學弟妹嗆聲,還有歷經很多很多歡笑(常常整堂課笑到岔氣),也走過很多很多眼淚(大家都是水龍頭),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走了一整年,中間一度誰很痛苦交不出作業,中間一度誰想放棄,中間一度老師我本人覺得老牛拖車好辛苦,中間一度誰跟誰不愉快,這些過程,真的都是過程,我們相伴一整年365天,私密社團的每日一牌像日記分享一樣,我們交換日記一整年,中間起起伏伏都是過程,一起走過 365天,從陌生,到熟悉,到互相打罵,互相照顧,互相抱在一起哭,高階解牌班的一年課程,我們來到了最後一堂課。

我心裡真的很捨不得。我雖然眼淚沒有掉下來,但內心充滿不捨,真的捨不得說再見。

這是我的第一個全年度解牌班,第一班充滿實驗,充滿衝撞,充滿新鮮,充滿不確定,充滿挑戰。我第一次要處理誰跟誰爭執,第一次感受到身為老師身分的矛盾,第一次從鬆散到嚴格的作業規定,第一次感受到同學不爽與抗拒,第一次看見跳躍變化的可能性。
也同時看見大家一年當中的轉變,誰從剛硬變柔軟,誰從膽怯變勇敢,誰從隔閡到親密,誰又從理性變感性,誰最後終於說出對不起。

你問,我們不是解牌班嗎?怎麼都沒說解牌變厲害?
這..... 還用說嗎?
2013/03/31 第一堂震撼寶劍說話課
2013/04/27 生日塔羅討論
許多同學入門、進階畢業之後,就跟塔羅牌越來越遠了,慢慢的遺忘怎麼解牌,慢慢覺得不確定,慢慢的不知道怎麼解牌,慢慢的塔羅牌就塵封在書櫃的某一處。解牌班的要義很簡單,就是讓你把塔羅讀牌從「知識」變成「身體的一部分」。
就像騎腳踏車,當你搖搖晃晃,慢慢學會騎腳踏車了,越騎越順,就算中間隔了一陣子沒騎,再次騎車時,身體仍會喚起記憶,只要把任何東西,從腦袋的知識,慢慢慢慢融入身體,你想忘記都很難。
整年度解牌班,就是在慢 慢 慢 慢 讓塔羅融入你身體的一個過程。
2013/06/30 動來動去學權杖
每個月每個月每個月每個月你都要固定算牌,固定交作業,固定與同學互解,固定討論,你或許無法感覺解牌技巧「飛起來」,但持續一步一腳印,慢慢走,我們不停歇一直在前進。

伊蓮娜塔羅走的方向一直是心理療癒派,解牌正確,是基本功;
解牌很療癒,是解牌班要能夠走到的目標!
然而,「要能夠療癒別人,要先能療癒自己」。
2013/05/25  宗燁老師的諮商課

所以我們安排了諮商課程,也規定作業格式寫法,也規定同學與同學必須每堂課都要相約私下互算,也在社團安排每日一牌分享。這是一個「互助小組」,前提是熟悉與信任,為了達成這個熟悉與信任,大概花了半年時間,我必須說真的用心良苦(擦汗)。
我想了很多方法,讓大家可以自然而然手牽手心連心,一些人對於伊蓮娜塔羅的一些規定覺得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定要互算?為什麼一定要抽每日一牌?為什麼上課要抽位置?為什麼遲到要請大家喝飲料?
為什麼這個為什麼那個.....

你知道嗎,就是這些每一個小規定集合起來,才能夠讓這個互助小組緊密運作,也讓大家現在已經畢業了,卻還是仍舊非常緊密,常常分享私密心情與生命轉折。
(據說 line 的群組每天每天都還是熱烈講話中)
2013/09/28 塔羅大作戰
小時候我喜歡電視影集「飛躍比佛利」,班上同學發生一些爭執分派系,班導師故意出了一招,來一個很討厭的考試,讓大家都群起攻擊,結果班導師笑了。他為了讓大家再次團結,寧可被討厭,也沒有關係,讓同學們再次感受到彼此團結的需要,他覺得就算自己不被喜歡,也沒有關係。

我成為老師之後,才發現老師有多難當,加上我的塔羅班,有25歲年齡限制,所以來的同學都是大朋友,每個人帶著自己完整不可攻破的價值觀前來,遇上伊蓮娜的時候,撞擊出美麗火花還是大火災,真是不得而知。
我陸續訂立很多規則,作業繁重成為號稱全台灣最嚴格的塔羅課,多方邀請優秀諮商師、社工師講課,辦理許多塔羅活動聚會,大家來學習塔羅居然還要簽保密協定,成為台灣塔羅界難以定位的評價。
老實講,對於外頭的一些評語,甚至是哪位同學不高興不喜歡說怎樣怎樣的,我真的一點也無所謂,就算有所謂也會吃下來。
同學們不理解伊蓮娜奇怪的規定沒有關係,只要最後大家享受成果就好,中間的胃痛辛苦與腦筋打結、或是夜裡不成眠,全交給我就好,你們只要最後在緊密同學愛互助中感受溫暖及支持,就算在一起抱怨塔羅作業多痛苦也沒關係,只要互信互助小團體成功,就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結果。
這是伊蓮娜的塔羅課,我有自己的堅持、理想、目標,充滿個人特質的塔羅療癒課程,是的,多半時候我很任性就是要這麼做,以塔羅諮商心靈療癒為指南針,至今何得何能獲得許多人的信任支持與溫暖。
2013/10/26 塔羅作業大躍進
2013/11/24 楚珍老師的諮商課
2014/01/26 解牌、諮商、芳療 三課合一


回顧了過去,現在,我們一起到2014/02/22 最後一堂課,瞧瞧發生了什麼事.....
首先,先考試...

伊蓮娜的塔羅入門、塔羅進階、愛人之路、或是初階解牌,都沒有考試這回事。
因為我們台灣考試制度之下,往往扼殺大家的直覺與靈感,並且本班作業繁多,我相信每個人的程度在早就突飛猛進。
但是,高階解牌班最後一堂課,為什麼要考試?

我想要藉由考試,讓大家做一個整年度的整理,因為要考試,大家才會去翻翻過去的牌陣,回顧之前的課程。藉由一場難得的考試,做一個總複習。
重點完全不在於分數,也不在於要把你考倒,我希望藉由小小的問與答,讓你做一個自我學習的總整理。例如問問牌陣核心牌是什麼阿?生日塔羅怎解阿?不同牌種比較啦?印象最深刻的牌陣?
最後我還問:有沒有最想要感謝哪位同學?
考完後,我請大家念出來,雖然有同學很害羞,但是溫暖感謝真的帶出來情緒流動,每一位同學在一整年當中,都拿出真心,活跳跳熱呼呼的一顆心,分享生活與真實心情。
你知道嗎?
多半時候,我們從別人的牌陣當中,學到的東西比自己的牌陣還要多,就如同我們從他人的生命歷程,也會在自己的生命中獲得領悟。

然後就是頒發畢業證書啦!!!
以下同學我要一位一位來說說~

Vita 同學,恭喜妳畢業了!
一年當中,妳真的成長很多,妳歷經一些轉折,越來越發現自己的底層,洋蔥般一層一層的剝除外衣,塔羅開啟妳的自我探索之路,妳會走到自己的最內心的。

Fanny 同學,恭喜妳畢業了!
我還記得妳剛開始算牌那個迷糊發窘的模樣,看看妳現在隨便喊什麼指定牌,牌就出現,根本太厲害了!這一年當中妳也經歷好多變化阿,月亮牌的強度妳終於感受到了,到底要成為怎樣的自己,走樣什麼樣的未來,鑰匙早就在妳自己手中,勇敢走去吧,人見人愛的 Fanny~
Abby 同學,恭喜妳畢業了!
有好多好多同學都私下跟我說,他們都親眼見證妳的改變。剛來上課時的剛硬外殼,慢慢的都被我們脫掉了(脫脫脫!),其實,是妳這麼勇敢,願意在我們面前拿下心防,讓幸運的我們走進妳的心。極度害怕動物的妳,居然在這一年當中,從看到貓尖叫,到後來可以用手指尖碰黑貓班長,妳真的太棒了,未來無可限量,世界就在妳手中阿!期待妳提起勇氣追求夢想,拿到權杖王牌!
Eric 同學,恭喜你畢業了!
謝謝你在這一年當中,持續不間斷的當模範生,作業永遠寫最多,每日一牌風雨無阻天天都在,還在上課教我們統計學跟數學機率,也讓我們看見一年當中從最理性的人,到最後你柔軟的模樣。
謝謝你這麼認真學習,謝謝你這麼信任我,謝謝你無私的分享,也謝謝你讓我們全部都看見改變的可能。
Fion同學,恭喜妳畢業了!
這一班同學當中,妳的塔羅年資是最久的,因此我總是對妳更加嚴格,對妳期望很高。一年當中妳的轉折變化持續很多,起伏不斷,演示給我們寶劍快速變化的人生,但妳在塔羅的努力真是五角星般的穩定持續,每次上課妳都從遙遠的台中來,每日一牌也持續不間斷的進行,帶給我非常大的驚喜。一年當中,妳也在班上貢獻許多故事及淚水,願這些療癒都能夠帶給妳持續的勇氣與動力,越來越接近自己。
Ciacia同學,恭喜妳畢業了!
謝謝妳戰車般矛盾的人生,抱著疑惑與不解,仍舊相信著伊蓮娜奇怪的規定,仍然跟著我們課堂的節奏一同走完一整年。妳的無私分享人生常常都會震撼很多同學(連同我),謝謝妳這麼相信大家,妳的熱心、熱情、積極的服務型人格真的「服務」了我們全班,小到每次都幫大家倒茶,大到讓其他同學都感覺到妳的關懷,成為本班靈魂般的人物!
也謝謝妳的花朵兒,讓大家畢業的這一天,都還有畢業胸花,花好美,如同妳細膩的心。
頒發完畢業證書,就是交換禮物啦!
上一堂課我們有抽籤,讓大家送禮物給抽到的同學,於是就產生了下面又哭又笑的感人照片兒~~
說實在的,現在寫文章的這個當下,我看這照片們持續好感動阿阿阿阿阿。
我們原本有規定禮物金額上限,但每位同學都是突破上限,因為真的很想要送某個禮物,這些人根本就沒有在管金額的樣子@@

最後伊蓮娜謝謝大家,課程已經結束了,掰掰,結果,結果,結果,張學友的歌聲突然在耳邊響起「朋友~我永遠祝福你~朋友~我永遠祝福你~」
Ciacia 同學走出來說,伊蓮娜,妳覺得就這樣結束了嗎?
就這樣嗎?
..........
我內心OS:阿 不然勒?
 
大家一起製作了這個畢業相本給我~
每位同學製作自己的頁面,貼上我們的合照,還有給伊蓮娜的文字,當下,我嚇傻了,我真的要噴淚惹!
謝謝 Abby,我至今仍舊記得妳剛來上課那個倔強的模樣~
謝謝 Fion,我們一起走過好多路阿~
謝謝 Fanny,妳真的進步突飛猛進,太厲害了!
謝謝 Eric, 你真的是100%的五角星騎士阿,現在走向聖杯國王了~
謝謝 Vita,肥貓跟黑白貓畫的太好了!
謝謝Ciacia,謝謝妳辛勤的主辦,熱情的幫助大家,還有謝謝妳總是幫我拍美麗的照片兒~
最後兩頁還貼滿伊蓮娜的各種照片@@
我熊熊發現原來自己表情真的很多ㄟ~ 完全不符合老師的模樣... 沒關係,這就是我,最真實的模樣,常常瘋狂大笑,通常很隨性,隨便就唱歌,但也有很兇、嚴格、一絲一毫不讓步的時候,我想這些....你們早就都知道了。
 

以下照片們,是同學後來傳給我的,大夥辛勤的幕後製作照片...
(看到這些再度又要噴淚)
主辦人Ciacia說,他是去找哈利波特電影的劇照,然後幫大家製作的,真的太用心了,謝謝妳!
這是主辦人Ciacia 寄給大家的檔案說明,讓大家知道要怎樣製作...
然後辛勤的主辦人在幫大家把照片跟文字做排版,周圍還貼上可愛的紙膠帶.... 看看桌上剪刀、紙、膠帶、照片四散,真的好認真哪~
(你們就一定要逼出我的眼淚就對惹)

那天,我們就一起看,一起翻,一起說著~
阿,對,這是那時候
阿,那時候看起來好呆
天哪,這是啥時拍的?我都忘了...
阿哈哈哈,這好久以前的照片喔~ 從哪裡找出來的~~
我知道大家很希望看到我哭@@
(不知道是為什麼他們有設這個 KPI)
但伊蓮娜沒哭ㄟ,我快樂比較多,感動也好多好多,但伊蓮娜沒哭...
我只是在你們走了之後,我一直翻一直翻一直看一直看,把這本相簿抱在胸前好久好久好久。
2013年度高階解牌班,走到這個旅程的終點了,我們會在這裡解散,走到轉化的時候了。
我知道我將永遠不會忘記,相互陪伴一整年的妳、我、他。
彼此的祕密都會在心裡的某一個角落,好好收藏。你們的生命故事啟發了彼此,也啟發了我,能夠把心胸打開或許有點害怕、有點害羞,但我們真的一起手牽手心連心一起走到這裡了。
我們彼此祝福,開展在眼前的閃亮人生,因為彼此支持與協助,愛與能量的流動,都會成為源源不絕的勇氣與力量,永誌不忘。
謝謝你們!




2013年度 一整年高階解牌班教學日誌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