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豆豆,再見



最近陪伴伊蓮娜14年的愛貓豆豆,在3月29日青年節的晚上,離開地球去當天使了。
我心情激盪,悲傷不已。腦容量都被離別的錐心之痛佔滿了。
課程延後,占卜、催眠等個案服務都取消或延後。現在的我,大概得要先服務自己,安撫心情。
所以這裡沒什麼更新,也沒什麼能力、心情更新。

「再見了,諾頓」這套世界知名的貓咪書,當那隻跟著主人旅行美食走透透的諾頓,離開的時候,主人彼得收到了一封信,我覺得是寫的最好的一封信,非常具有同理心,非常美麗:

親愛的彼得,以我長久的經驗來看,沒有什麼可以安慰你失去了諾頓,而且也沒有什麼,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能填滿牠在你心中和你家中所留下的空虛。事實是,我親愛的朋友,我們所愛的小動物們,是反映出我們人類能成為什麼,而我們卻常常不是那個什麼的鏡子;當牠們離開時,牠們帶著我們最好的部份一起走了:溫柔,以及所有巨大的愛。」

當我的貓咪死後,我去問我的醫生兼朋友:你覺得我正常嗎?我竟痛苦的比看到一個人類死亡還要多。而我記得他回答我,臉上帶著笑容:不是,你不正常。
然後他接著說:也許...... 也許......。
然後他的眼睛變得悲傷,因為他肯定是想起了他的狗兒,埋在一座山頂上。
而我的這股 "反常",時常讓我在今日感受到痛苦,彼得,你那巨大的痛苦我也感受的到。
-P289

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事,無論是以何種方式呈現,它早晚都會發生。死亡定義了生命。它是自然的,而且我們也不能拿它怎麼樣。但是,我想我還在傷心。你所愛的對象之死最終所帶給你的打擊,便是它的永久性;當你意識到這一點時,便會感受到一股難以忍受的寂寞和孤獨。
那些創傷並不會一直暴露在外,不會永遠如此,但他們卻會留下來。
- P303

這些文字陪伴我,或許是內心深處獲得了一種支持,眼淚被接住了,那種感受。這樣無條件支持的力量,也是我的豆豆,14年來帶給我最大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