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怎麼哭最有效?發洩 vs 釋放


都敏俊的哭...
最近每週三下午,我都去上宗燁老師&素珍老師合開的「釋放課」。
宗燁老師,如果你是本格的忠實讀者,應該對他不陌生,他是我母親的督導(我媽是心理志工,負責第一線接電話的那個人),也同樣是我的第一位諮商老師,亦為伊蓮娜塔羅早期的同理心帶領老師。
素珍老師,則是我的家族排列老師、第一位氣功啟蒙老師,也是我的靜心老師。

這裡,其實不是要來寫跟他們的關係,是為了來貼一篇老師在課堂上說的一段話,關於「發洩的哭泣」vs 「釋放的哭泣」有何不同的地方,我在課堂上聽了很有感覺,聽打之後分享給你們:

大部分的人哭,都只有眼淚掉下來,但是這樣只有在脖子以上而已。
那這樣的哭是不完整的,只有眼淚沒有聲音,所以哭的時候最好,有眼淚也有聲音。
因為你的聲音哭出來的時候,你的橫隔膜、你的胸腔肚子的肌肉才會放鬆下來,這樣就是連脖子以下都有哭到,這樣才會真正完整的都有放鬆。
而且我們的情緒還有很多負面能量,都是停留在心臟阿、腸胃阿、肝臟阿,所以你要整個哭出聲音,那個腸子阿、內臟才會鬆開,所以呢… 等一下請不要客氣,哭,要哭出聲音。
(中略,是關於情緒排毒現象)

我們看電影也會哭,遇到難過的事情也會哭,平常我們都會哭阿,那個跟釋放的哭有什麼不一樣呢?
平常我們的哭就是一種發洩,所以要講一下,發洩跟釋放有哪裡不一樣?
我對發洩很有經驗,我從民國八十幾年開始上這種心理成長的課的時候,就開始發洩了,發洩了十幾年,但是依然沒有長進,為什麼呢?我打斷很多根棒子阿、打破很多枕頭、也哭掉不曉得多少衛生紙…

發洩只有在最開始的時候,對比較壓抑的人有幫助,就是很壓抑的人,一開始的時候需要發洩,這樣會把他壓抑的情緒做一個突破、鬆綁,所以發洩在一開始對壓抑的人有一些些幫助,就是打破他那個壓抑的模式。

接下來的發洩就沒有什麼幫助了。

例如有一個人覺得別人對不起我,他很生氣,然後他就一直打枕頭一直發洩他的生氣,那只會強化「別人對不起我」的那個「認為」而已;或者別人對不起我,我就一直哭,覺得大家都對不起我,我很悲哀,所以那樣的哭,也只是強化當時的不幸或自憐的感覺。

所以,發洩就會變成浪費力氣,也就是在那個「頭腦的認為」的想法裡面,去把那個情緒發洩出來,但是,不會有幫助。

釋放跟發洩,完全不同的層次。

釋放呢,他有一個「了解」,在釋放的過程中,你也會了解到,你受苦的原因及歷程,在你「同在」的過程,就會明白到:原來我會覺得別人對不起我,是因為我一直想要得到他的認同,所以我一直在委屈我自己,在配合別人,事實上不是別人,是我的害怕。

在釋放的過程,因為你的「同在」你的「注意」,你就會去了解為什麼你受苦,所以在釋放過程中,你的痛苦就會結束,他就不會再繼續下去。
所以釋放的哭,通常都一下子而已,針對那一個痛苦點,哭就一下子就會結束了,然後那個東西就會鬆開來,然後就會結束了。
釋放他一開始也是一個療癒,因為那個痛苦、那個沒有了結的東西,他就會了結了,他就會結束了。

所以釋放跟發洩,他那是完全不同等級,釋放的哭會讓你有一個句號、一個結束,甚至那個釋放會到達頭腦都想不到的心靈的層次,更深的層次,想都想不到的那個痛苦的點,心理的障礙完全的都可以清理到。所以釋放他是一個清理,他也是一個結束,他可以讓那個痛苦結束。

發洩呢,就是在那個原地打轉繞圈圈,他會浪費能量,所以我們現在做的釋放,跟發洩是完全的不同。

以上,有任何疑惑、問題等,請直接聯繫李宗燁老師,可以追蹤宗燁老師的臉書、或者是部落格,也有相關課程訊息。

李宗燁老師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y.lee.16100921
部落格: http://trongyeh.pixnet.net/blog

3/18 釋放課側拍


~來上伊蓮娜的塔羅課~

~來聽伊蓮娜的講座~

~更多課程~

~來找伊蓮娜一對一諮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