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流水帳的日子紀錄

這是一個「月記」的概念(笑)。

四月開始太忙碌了,我沒辦法維持每週一篇的文章,但臉書上的po文幾乎都還是可以維持著。寫成文章太長,小短篇又好像太短,倏乎四月過去了五月開始要三分之一了。
於是我想著,把這些短的、中的、合成一篇吧,就是我的「
月記」。


裡面有從粉絲團貼過來的、也有從自己臉書轉貼的,也有日記裡面的小記錄。總之都是伊蓮娜寫的,只是長的中的短的全貼來了,是一種分享也是一種記錄,記錄我的時光在哪兒,跟誰在一起,還有那些陪伴以及珍惜的分分秒秒。

準備好囉?以一種流水帳的方式,或者一種日記偷窺的角度吧,寫作是一種珍惜日子的方式,我是這麼覺得的:)



4月10日
2015年新版厚講義,準備好了,迎接明天的塔羅入門同學!
正在整理新講義的我,後面還塞了一支貓
2015年新版講義,越來越厚.... 137頁!

4月11日 塔羅入門進階 春季班 第一堂課




4月12日
今天是春季的「騎士班」最後一堂課。
這幾位同學從去年九月一起在入門進階班相遇,然後就一路上課到現在。
我常說,在伊蓮娜塔羅能夠獲得最珍貴的東西,不僅僅是學習塔羅牌,還可以獲得許多友誼及陪伴。許多一起上課的同學,後來固定聚餐、出國旅遊、甚至成為一起創業的夥伴。
走在一條路上,越走越有陪伴,路上風光明媚或者是狂風暴雨,都能有互相分享的夥伴,何其珍貴阿。
謝謝你們,我度過了非常有趣笑聲不斷的騎士四個月!
非常誠摯的邀請同學們,持續的使用塔羅,持續探索自我,持續彼此相伴。
(照片中大家拿的牌卡,是我在騎士最後一堂課送給大家抽的神諭卡,願卡片中的文字給你更多方向與力量)


4月13日
我欠了好多篇文章.... (掩面)
其實好幾篇都有打了草稿,也貼了照片,就是還沒寫完。
昨夜很精實,上完課後立即快速把「春季騎士班」教學日誌寫完,還好每堂課FB都有側記,我才能夠把這些照片&回憶再次抓取蒐集,看著照片和文字,再次走過這四堂課,真心覺得能有緣份同班,絕對不是巧合。陌生團體的認識、亦步亦趨的靠近、誰跟誰同一組、你與他互相解讀人生.... 如同春天青草的新鮮微香,清新的友伴如春風拂面,在這裡你可以做自己。
這篇文章是記錄2015年春季(1~4月)塔羅騎士解牌班,課後記錄。
http://tarotwithelena.blogspot.tw/2015/04/blog-post.html

4月14日
若是發生了3次,可能就是權杖九;
若是發生了10次,就是審判牌。
然後發生了又不看不聽想要忽略過去了,那就是以上兩張的逆位。
然後... 他們就會無限迴圈的出現在牌陣裡面..............
另,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

4月15日
兩年前,我決定自己搞一個教室,但因為預算及風險考量,暫時決定讓住家跟教室合併,也因此去租了一個較大的房子,使用客廳作為教室,其他部分就是我的住家。
一路上又是買桌椅又是添購許多物品。結果教室開設數月後,我就決定關閉它,重新回到外面去租用教室。
裡面很多事件及心情轉折,許多老同學曾經私下詢問過,都被我用「因為私人空間與工作要分開」給一句帶過。
其實裡面有很多「人我界限」的問題,將我打回原形,看見自己其實還沒有搞清楚的創傷與心情。當時低調的也沒有要寫文說明,是因為還沒有辦法說清楚那些歷程。
後來到了許願象,今年六月開始,教室又會有一些改變(偷偷預告)。
最近友人詢問我桌椅的商家,我再度回頭看見這篇文章,當時籌備三三教室的我,這兩年中間我像是脫了好幾層皮的成長與不同。
文章僅供回憶,桌椅白板等教室用品皆已分別轉賣給一家咖啡店、及一家診所使用,都是認識的朋友,所以每當拜訪他們時,我又有記憶及感受可以再次回味。
http://tarotwithelena.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14.html

4月16日
記錄,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

4月17日 進修更多Satir...
另,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

4月18日
今日塔羅入門進階第二堂課,把40張 minor arcana 正逆位解決了!
這張照片是一個大家都跑光光的概念... (中場coffee break 啦)

4月19日
哥哥 Angelo是一個墨西哥捲餅廚師,開了一家生意不是很好的店,但是對弟弟Tito來說,那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捲餅。
Tito不認真打掃,也不認真學做捲餅,一天就想著辦一件大事,例如把哥哥的捲餅行銷出去,讓大家都喜歡這個味道,甚至異想天開的要舉辦蝸牛印第賽車,啥?蝸牛?跑一圈要十五分鐘的比賽?
哥哥不懂這些,不懂行銷,不懂比賽,也搞不懂弟弟腦袋裡面到底裝了什麼。偶爾會念兩句,要認真工作。但是看到弟弟為了自己的想法再拼命,雖然看起來是亂搞。那種看起來好像很認真的表情,總覺得還是不忍。
一天弟弟的想法還是沒有順利實現,意興闌珊的走來,哥哥讓了讓位置,弟弟在身邊坐下。哥哥拍拍他的肩膀,推過來一個剛剛做好的捲餅,弟弟小心的咬了一口,瞇著眼睛感受著家鄉味。黃瓜,番茄,玉米餅,私房特製醬料。
那不是多了不起的食物,但是比世界上任何華麗大餐都還要可口,那是關心,那是陪伴。(最近看的動畫電影 Turbo)
「同理心,是一種態度,不是一種技術。然而,要怎麼把這個態度傳達出去,就是一門學問了。」- 資深張老師督導,怡臨老師說道。
新聞、書籍、網路、你我他,都在說人們要有同理心,但真實的同理心要如何執行、如何做到、如何傳達。是一個需要學習的歷程。90%伊蓮娜塔羅的同學,上課前都「以為」自己知道何謂同理心;然而上課後,同樣是90%的同學發現自己認為的同理心,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4月20日
是我最近著手在看的書。
用「著手」兩個字是因為這兩本書都帶著非常哀傷沈重的文字。
「哀悼日記」是羅蘭巴特在母親去世後寫的,我看著裡面的文字跟當時豆豆走之後,我隨手記錄的文字筆記有著非常類似的巨大的喪慟之感,因此每讀幾頁我大概就得要休息一下。
另一本「當我們撞上冰山 罹癌家屬的陪病日記」,光看名稱你們大概也能夠明白裡頭的訴說有多大的重量。
閱讀讓我們更能夠看見情緒,讓我們也更能夠陪伴自己的情緒。還有在那樣的時刻,也如何能夠陪伴他人,同此時同此刻同悼念我們同在那樣的情緒之海裡載浮載沉,如何能夠同在呼吸。
每當有人跟我說,伊蓮娜妳為什麼如此可以理解我(的情緒)?
只因我也同樣有那樣的時刻,我從理解自身,探索自我,因此我可以同理你的狀態與心情,然後為你說出,你說不出口的遺憾、愧咎、無奈、懷疑.....
這是我為「同理心與探索自我」這堂課下題目的緣由。你能夠與自己的情緒同呼吸,你越能夠靠近自己,自己能夠說出那些沈重的甚至連說出來都痛的字眼,你同時就能夠同理你身旁的友伴,那些他們在淚眼婆娑情緒滿溢的時候,有多麼需要誰能夠幫助他們說出那些難以碰觸的情緒。
- 就用這堂課作為一個開端吧 -
7/31同理心與探索自我
帶領人:資深張老師 江怡臨督導(已經額滿了所以我就不貼連結了)

4月20日
新名片:))))
驕傲的是... 這是我自己用 Photoshop做的,很有成就感(讚美自己,耶)
另,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

4月21日
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

4月23日
文字 by:本期隱士班同學
「在地牛翻身的那日,有6位隱士班同學,正點著微弱的光芒,低頭沉思。在每位隱士身後的,是袍子下千絲萬縷的經驗,傾訴者的話語窸窸窣窣地穿越樹影而來。這裡,只有他一個人,獨自面對案上的那副牌。那看起來像副地圖,曲曲折折晦暗不明;好似隱藏某個方向,某個繼續前進的方向...
指引他們的老人,左手摸黑貓,膝上躺著豹貓,右手輕推眼鏡,鏡片後面閃出一絲銳利的光芒~」

伊蓮娜塔羅在江湖上有個傳聞,被傳為”那個很嚴格、不交作業不能上課的塔羅課”,身為資深學生的我,在前天作業被退第二次,交上第三次作業的那封信裡,寫下了上面這段話。
伊蓮娜塔羅的作業,有固定的格式,還有內容深度的要求。第一次交作業,難免抱著”有寫就好”的心情,但一次一次的,就會發現,每項作業要求的後面,都好像是一份小小的藏寶圖,只要按圖索驥,就會得到寶物。
我們的內心世界是很豐富很豐富的,每一次交作業,不只是加深牌義的理解,還像是不斷地與自己對話,有時候會看見很黑暗的洞穴,有時候會突然跑回童年的盪鞦韆。伊蓮娜也在這個過程中,陪伴、支持和指引我們~
所以,傳聞是真的!!
伊蓮娜塔羅的作業,要有專業的解牌分析,生動的背景故事,還要有深刻的同理心,要用心、用五感去感受和算牌,缺一不可。真的是很嚴格吶(茶~)
文字 by:本期隱士班同學
Photo by:Erik Johansson
另,今天下午一場占卜。

4月24日
復仇者聯盟裡面,我最喜歡的超級英雄就是「浩克」。
因為他會生氣、他可以憤怒、他從抗拒另一面的自己,最後接受自己 "I am always angry." 沒有了抗拒,對憤怒的自我有了接納,所以他可以是傑出科學家,也可以當一個憤怒的英雄。
你呢?有接受自己憤怒的那一面嗎?
我今天接受自己憤怒了,暴怒了,生氣了,也準備好願意大發脾氣一場。
以前做不到,以前只要有人說一句:「妳是老師ㄟ,妳可以這樣嗎?」「老師要冷靜不可以跟學生計較」「老師是高尚不能生氣要拈花微笑」「老師怎麼一點都不體貼我昨天晚睡所以上課遲到」「老師怎麼一直催繳學費難道不知道我年終還沒領到」「老師反正你比較有錢所讓我分六期學費付款好嗎」「老師我真的好想去那個活動請你偷偷破例讓我插隊」....
以上的句子當面、寫信、私訊,我都收到過,更多的還有。你不相信的是,每個這樣的要求我曾經都同意過。
所以我不計較、所以拈花微笑、所以我從未上課遲到、同學分期付款到常常學費亂掉、破例太多破到我腦袋壞掉。
一開始都是樂意的,後來,越來越多多多多到同學當成理所當然,一次可以、兩次更可以、三次你說「老師你上次都可以為什麼這次不行?」~~ 我開始壓抑、委屈、在這個「老師」的大帽子之下。
好一個原罪,老師。
如同你們知道的,在成為任何人的老師之前,我是自己生命的老師。我是人,一個有情緒的人,一個擁有喜怒哀樂所有情緒都有的跟你我他都一樣的人。也因為如此,我走過的情緒幽谷之中的一些探索,正是成就我能夠讓你喚我一聲老師。
日文的「老師」,是「先生」。是「先」於自己出「生」的人。延伸意義是,先於自己走過某條路、某個領域的人。
我能夠教學塔羅探索心靈,或許是因為我先於一些人探索了這條路,這條路就是情緒之源、往自己心的道路。
我最後決定了,因此後來的伊蓮娜塔羅規定寫的都很清楚,也從此沒有破例,我的助理開始處理越來越多的事情,我可以專心於教學,不再分心於成為每個人心目中理想的老師形象。我接納自己是怎樣就是怎樣。
浩克,最後終於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是在當他接納自己不喜歡的那一面,那一面是那麼可怕黑暗似乎可以毀滅一切,而同時那一面若自我情緒可以流通接納,則可以拯救許多人。
某一面,我是憤怒的綠色浩克,某一面,我也是愛唱歌愛學生愛分享的隨和老師。
你呢?有接受自己憤怒黑暗的那一面嗎?
深夜,分享完畢。
另,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

4月25日
今天是塔羅入門進階春季班,第三堂課。
伊蓮娜經典小遊戲來惹,阿哈!
另外,隔壁開了一家拉花冠軍的咖啡店,叫做「Milkglider」非常不錯呢,有很棒的庭院跟咖啡,中場休息時去嘗鮮。
上塔羅課,一群人玩遊戲,喝咖啡,一起共渡週末,身心洗滌阿~~~~~

4月26日
塔羅隱士班,第二堂課,大家解牌解到哇哇叫!
十字星牌陣裡面太多秘密了,需要有非常多理性邏輯的解牌,還有感性同理的陪伴。前幾堂課我把重心放在抓出整副的核心牌。
從一早十點整,到晚上六點,我們紮紮實實的每副牌討論,這訓練認真實在,小班制就是這樣,大家拋出疑惑問題都可以被解釋清楚,我不會丟下任何一個人,沒跟上的我會等你:)))

4月27日
每月月底得意門徒們的駐點占卜。
今晚是美女塔羅師蘇菲亞^_^
如果情緒有一個過程,試著用至少三~五張牌來描述那個過程。
那個過程你能夠辨識越多,例如可以用到八張牌,你就越知道自己是如何運作的。
一開始發生的時候,是哪張牌?
然後呢?發生什麼轉折?從哪張牌轉折到哪張牌?
事件過去之後呢?過去一個月之後呢?
然後不同事件,情緒的走向過程是不是很像的?
你拿出來的牌是不是很類似的?
善於運用你已經會使用的塔羅牌作為工具,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內在發生什麼過程。

另,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

4月28日
今天下午兩場占卜。
出門前看到此情此景,我很想把牠們搖醒....

4月29日
愛小動物、愛別人、愛偶像、愛....好像都比「愛自己聽起來 sexy一些。
當她聽見夏夜療癒三部曲,其中「遇見真愛」那堂課,眼睛瞬間亮起來,「太好了!」她驚呼,好棒阿我一定要參加。
接著我說,你知道「真愛」是啥嗎?
就是「愛回自己」,你 就 是 自 己 的 真 愛。
瞬間,她那亮起來的眼睛立刻馬上秒速暗下來.... 「喔。」
哎呀,愛回自己真的聽起來很不 sexy 阿,能夠尋覓到真愛,有人來愛我,無限的認同我,好像總是比較大心。
真愛,若是你對自己是真愛,你如此沉浸在愛裡,散發出閃閃亮亮的模樣,能夠不吸引更多更多的眼光嗎?
你有跟自己戀愛嗎?
你期望愛人對你吁寒問暖,呵護疼愛,你對自己是否像捧在手掌心的珍珠那般視自己為獨一無二的珍寶?
你期望對方與你有所有的認同與信任,你對自己是否有這般巨大的認同呢?
當我這樣戳破真愛的課程內容,大概報名人數就銳減了吧。哎!這就是所謂真愛難尋,背後真正的原因哪。
真愛難尋,如若在自己身上也找不到,尋覓千萬處也處處是失落。
你有跟自己戀愛嗎?
把自己當成全世界最神奇、最美麗、最稀有的生物,試試看吧,看看有什麼感覺呢?

另記錄,今天是最後一天,在這個諮詢室做催眠探索,之後,新場地:)

4月30日
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五月暫用的場地,就不另外拍照記錄了。(一起期待六月的正式場地,耶~~~)

5月01日
最近的每日一牌,有伴隨每日一曲。
因為,有一位隱士同學是鋼琴老師,社團裡面的每日一牌作業,她也會選一首鋼琴曲,來輔佐抽的每日一牌。所以,我每天都在鋼琴聲中,看大家的每日一牌,倍感幸福哪:)

另,今天下午兩場占卜。


5月02日
今天是春季班的第四堂課:怡臨老師的同理心:)
怡臨老師非常風趣幽默,總是在課堂上帶來很多歡笑!
我呢.... 總是在前半場跟大家一起大笑,然後心裡偷笑.... 各位同學在下半場迎接震撼吧!(嘿嘿嘿)
對了,7/31同理心的課程,已經額滿了,謝謝大家一起探索自我及練習同理心。
(圖說:我笑的臉好胖胖圓阿)))


5月03日
一位比利時攝影師,與海地藝術家們共同創作的78張真人塔羅牌 Ghetto Tarot
裡面有所有78張照片、還有拍攝過程、以及你可以立刻線上購買一整副牌、或者某一單張。同時你也可以支持海地藝術家們。
藝術的結合,很酷!非常酷!
https://www.indiegogo.com/projects/the-ghetto-tarot


同樣是 5/03
今天有朋友詢問改名這件事情,大約是,問我相信這件事情與否,或是什麼派別老師費用等疑問........ 於是,我分享了幾位改名字的朋友一些故事。
友人A - 換回自己原住民的姓氏,除了保留珍貴的姓氏,也藉此行為告訴大家,我驕傲於我的原生血液文化等等。改姓氏之外她順便改了名字,從原來很文學的名字改成了一個非常女性化的名字,因為她老是覺得自己不屬於美麗女性,可能跟名字有關吧,換一個溫柔女性的名字,或許,每被如此呼喚,每寫一次自己的名字,我就更能夠靠近美麗溫柔一點。
友人B - 因為運勢的關係,覺得改名字之後運勢可以較好。幾年後她又改了一次名字,「因為我遇到另一位老師,說我其實名字改的不好」。
友人C - 他改的不是中文名字,是英文名字,他說:我每換一個公司我就換一次英文名字,以呼喚我的名字,區分是什麼時期的朋友或同事。他也說,最重大的一次換名字,是跟交往五年的某女友分手,我想新名字想了好久,想著要好好重新取一個名字,好讓我的人生有一個真正的分水嶺。
我想說的是,名字之所以更改,有時候我們是想要一段嶄新的人生,一個宣示,一個全新的自我,藉由改名字,藉由更改如此重要的稱呼,以讓我們如同儀式般的,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
在心理呈現這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藉由此行為,讓眾人也都知道我是個不一樣的人了。如果可以因此開始做一些真正全新的事情,一個新的人生,一起伴隨著嶄新的名字,我真的是一個好不同的人,從此過著美麗好運的人生。
所以,我相信改名字,因為這個動作擁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他是宣告、是分水嶺、是嶄新的人生;
同時,我也不相信改名字,因為如果僅僅改名字,其他行為表徵人生觀價值觀皆如同過去一致,那麼,改名字,也就僅僅只有名字更改而已。
心理治療說著:「真實」與否無所謂,「有效」最重要。
(阿?改名字跟心理有啥關係?歐... 關係可大了~)
一個名字是否真會帶來好運與不同的人生?
對你而言,你相信!是的!會這樣發生的!這樣,就對了!
其餘的,哪位老師、什麼派別、多少費用、也是老話一句,你相信了,最重要。
然後,更重要的就是,你全心全身也都要一起同時的,願意迎接新的改變,連同新名字一起換成一個全新的人。
當然,不改名字,這些事情你也同樣能夠做的到:)

5月04日
「如果所有困難的關係都是上天安排的課題,我想祂要我學的並不是改變對方或自己,硬要讓相衝的變協調,不同的變一致。而是在解不開的矛盾和失望當中,學會不要恨對方,也不要恨自己。」
陳明珠是一隻貓,但她讓主人從原生家庭裡受到的委屈無奈得到了充分理解與明白。
我家豆豆是一隻貓,但他讓我明白我原來也可以這樣無條件給予愛。
感謝作者掏心掏肺寫出自己憂鬱與解套的過程,讓我拿到這本書不只是貓,還有非常多的感動。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7248
最近複習「沒關係 是愛情阿」發現了一家韓式蔬食館,我太開心了,邊吃著素食部隊鍋(好吃阿~)邊看著戲
另,今天下午一場催眠探索。

5月05日
分享一下最近我去上的課程,還有一些感受。
Satir 家庭治療 - 上課以看 Satir 當年為某一個家族諮詢的前後,有跟整個家族會談、然後跟家庭成員各自會談的方式。帶領老師在影片播放前,大致講一下內容,建議大家需要注意的會談點,還有 Satir的一些主軸等。
影片播放後,再讓大家各組討論,我們在影片中看到的東西,還有分享、提問等。課程長度三小時。
Bowen 家庭與創傷治療 - 上課是兩位老師帶領,先是兩位老師相互提問討論他們的課綱與理念,接著是一位老師的現場會談,然後學員分享提問;
下半場是另一位老師說明2014年最新的論文發現,然後現場會談示範,學員分享提問。課程長度亦為三小時。
我比較喜歡 Bowen 這堂課。
但是,原因跟上課知識內容卻沒有關係。
印象最深刻的是 Bowen課程最後,學員分享的內容,有同學提出對於長期諮商效果的質疑,接著,就有同學分享很深刻的諮商經驗,還有跟女兒的相處,以及最後自己在60歲的時候,終於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她一邊說著眼角帶著淚嘴角顫抖著。
我離開課堂時,帶走滿滿的感動,也是那個感動讓我對課程印象更加深刻。
以知識性來說,兩堂課都充滿知識性。但真正進入心臟骨髓血液的,是他人真實生命經驗的流動與分享。
學習到了什麼?
知識不錯啦,哈哈(乾笑),不過阿,感動是流動敞開的,我好似可以看見在教室中吹過一陣風,在場30人的心頭都有開出一朵花。
(圖說:去年在 Bali 拍的,阿~我想去放假了)
另,今天下午兩場占卜。

5月06日
製作了一張「請勿打擾」的小牌子,要放在之後新成立的個案室。(是的,六月開始!)
貓咪晶晶很好奇....
另,今天公布了夏夜英雄三部曲~(終於,擦汗)

5月07日
今天的個案讓我說了一段話,好像也是說給自己聽的:
「用權杖十好用力好用力的去幫助他人,然後自己五十肩,
你看哪,小嬰兒只要笑的很開心,周遭的人都會受到感染,甚至是一張嬰兒笑的好可愛、或是睡的很香的照片,都可以讓好多人會心一笑,讓很多人心頭暖起來。
小嬰兒沒有辦法照顧別人(他還需要別人照顧呢),但是他一笑,好似周圍都亮了。
所以阿,從今天開始你學習當嬰兒,讓自己用「感染力」照顧別人,不需要用權杖十那樣辛苦的盡心盡力勞心勞力,你只要能活的閃亮活的開心,自然而然,你就照耀了其他人了。」
輕鬆開心愉悅的笑吧:)
下午兩場占卜。


感謝這兩隻,每天很悠閒很可愛,照亮我的日常:)


感謝,你居然看完了流水帳ㄟ...
非常、非常、非常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