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2014年度一年期隱士解牌班 畢業了!


隱士班,是伊蓮娜一整年最重要的班級,2014年不小心開了兩班,總共12位同學,彼此相伴一整年,這篇文章之所以拖了一陣子才寫出來,因為裡面太多心情了,太多轉折與故事,龐大到我有點不知如何開頭或結尾(或許不想結尾)。一直放在心上,這篇文章很重要,或許會很長篇,或許要寫好幾天,總之,我要開始寫了,讀者們跟我一起回顧這充滿故事的一整年吧。隱士班,是我全年度的VVIP,全年度教學重心,整篇文章超過四千字,歡迎泡杯茶再來安靜閱讀。

時光退回到2014年的一月,我貼出隱士班招生訊息,僅收六位。
三天內,已經額滿,並且滿到可以開兩班。

老實說,我真的非常驚訝。
一整年的課程,12個月的作業,需要有長期的承諾感,以及堅定的決心才能做到。看見大家這麼熱情,我也勇敢的決定開兩班。
(寫到這裡我還是要說一下,就是由於去年兩班的經驗,我今年還是只開一班,因為兩個班實在壓力太大,太辛苦了,擦汗)
隱士一班:是由已經學習塔羅較多年的同學們組成,經驗值較高;
隱士二班:全部都是甫從入門進階班畢業的同學,經驗值較少。

因此兩班的教法、內容、指定書目、諮商課等,安排都不一樣。六人迷你專精小班制,就是要可以做到照顧到每位同學的狀況與需求。

沒想到,原訂三月的第一堂課,就出現意外......  我的意外。
相伴14年的貓咪豆豆,就在第一堂課前一天急診,一天後,離開地球當天使了。
就在3/29青年節當天。

3/29 是隱士二班的上課日;大家已經全體到教室了,我正要上課時接到醫院的電話,說豆豆可能不行了,請我集合家人們。這通電話當場我就暴哭,鞠躬跟各位同學道歉,臨時的意外,我無力承受亦無法為大家上課。
悲傷之於我其實也非常愧咎,因為隱士二班有兩位外縣市的同學,從彰化、台中前來。後來我也補貼了兩位同學的車票錢,表示我的彌補愧咎之心。

隔天,3/30 是隱士一班的上課日。
我一通一通的電話聯繫每位同學,說明必須臨時延期,深感抱歉。

第一堂課就出現這狀況,我相信也是一個課題,要去跨越的課題。
(所以後來的課程及活動,都排的比較鬆一些,也是為什麼隱士班以後僅開一班的原因之一)

2014年4月,我們真正的第一堂課終於到來!!
為了再次表達我的歉意,這堂課請隱士二班吃午餐~~(前一晚就下廚準備+早餐店貢獻一些+有機麵包+很多零食)

 一週後,迎接隱士一班的同學們~

第一堂課我有認真的寫教學日誌:隱士塔羅解牌 1、2班 第一堂課教學日誌

五月:第二堂課

這堂課太誇張了,紅酒跟cheese cake都來了,真的是來上課嗎?
於是我順便用紅酒跟大家說明了一下,咱們內心中的紅酒杯。

感覺一下自己內心的紅酒杯,快滿了嗎?
(by the way 這是醬油,因為那時候紅酒已經喝完惹@@)

因此我寫了這篇教學日誌: 隱士二班與紅酒理論

兩個班真的很不一樣,當隱士二班再喝紅酒吃蛋糕的時候,隱士一班正進入非常嚴肅的狀態,因為牌面太多秘密了,多到同學們驚訝到原來塔羅牌可以看出這麼多... 這麼深...
因此有這麼一篇教學日誌:
時間來到了六月,我請大家看戲!
「天作之合MRT音樂劇」是的,老是有人說我偏心,當然偏心阿!
隱士班是每年我的VVIP,花最多心力的學生們,他們也是花最多時間+金錢+努力,用功在塔羅牌以及自我探索,學費最貴@@,每月的作業都要寫很多(不然會被退件),每月花最多時間寫作業(還要寫讀書心得),如此願意投入學習,我也同樣會投入相同或更多的精神,予以回饋。

我喜歡看戲,而且支持台灣本土劇團,六月時「天作之合」出新戲了,我就買票招待隱士班同學,然後同學們也帶著家人們一起來,好似另一種戶外團聚:)
還有楚珍老師的課程也開始了,於是,那個月的長篇教學日誌:把兩班合起來寫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換教室了?
從七月開始,就把教室換到「許願象」是一個有著各式水晶的店家,以及各式身心靈課程等。所以就開始有一些水晶進入課程.... 也因此認識許多其他很厲害的老師...
有魔杖以及水晶的七月教學日誌
八月,閃亮的重點是「夏日大作戰」!
曾經有同業老師們問我,搞這些活動,不累嗎?

怎麼可能不累?(我常常權仗十)但是其實也很享受,準備的時候很期待,活動當下很享受,現在寫文章回頭看照片時,也很享受,那些是珍貴的時光,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相聚。
享受>累,所以每每回家暈暈時才發現原來會累,噗。
來瞧瞧八月熱鬧的大作戰
九月開始,我就沒有每個月都寫教學日誌了,
大概是因為九月爬了一座山....
那天我們去了基隆....
爬了一座山,我寫了好大一長長長篇的教學日誌:山中的塔羅課
九月的隱士二班,看了場電影,也迎接了一個小寶寶...
孕婦班長即將臨盆,她說這是個塔羅寶寶~
從入門、進階班,到隱士班,肚子裡面的寶寶一路聽著塔羅課程長大:)
阿,對了,這次楚珍老師的諮商課,我們看了一部法國短片,練習同理心。
日子倏乎來到了十月,十月底的萬聖節,今年我們沒有做什麼活動,就在隱士班來幾顆小南瓜,同學們一起慶祝一下。這天的隱士二班,我帶了很多其他的塔羅牌,給大家參考參考,因為從這個月開始,隱士二班正式開始使用其他牌種,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喔。
隔天,就是隱士一班的課。
他們聽說二班有看法國短片,也嚷嚷著說他們也要看,噗。
所以我就請楚珍老師,盡量讓兩班都接受一樣的玩意兒,以免互相嫉妒羨慕,哈。
不過,雖然兩個班在諮商課盡量使用同樣的教材,卻是很不同的反應哪。

11月15日,是隱士二班的出遊日。
之所以跟一班有兩個月的日期差距,是因為我們要等待孕婦班長坐月子回來~~~~
小班制就是有這個好處,大家互相體諒,僑一下日期,讓每位同學都可以參加。

怡臨老師,是我驚喜的發掘!
除了是資深張老師之外,她最擅長音樂療癒,因此把音樂跟同理心教學做結合,我超級驚豔哪!
本來邀請怡臨老師在進階班同理心教學,後來覺得隱士班同學也一定要獲得她課程的益處,所以我就幫大家加課!這是原本課程計畫裡面沒有的,這就是我對於隱士班的期望,總想把全年度最好的給VVIP們!
時間到了年底... 冷冷的12月,冬天。
兩個班都是同時來到了楚珍老師的「生涯卡」課程。

我們想要用這套卡,做為一個輕鬆的、有趣的、無壓力的,讓大家使用各種牌卡,有這麼多種方法可以接近自己,更看見自己一路走來建構的人生與選擇。
一班的照片比較少,因為那天我也下場一起玩!(所以沒手拍照)

~2014年結束了~
2015年一月的課,繼續是楚珍老師的課!

很多人覺得好奇怪,為什麼塔羅隱士班,要上四~五堂諮商課,跟塔羅牌有什麼關係嗎?
我們把牌卡當成是一個工具,而世界上的牌卡有那麼多種,我教塔羅牌,楚珍老師則是使用多種不同「心靈圖卡」,從很多有趣的圖卡當中,呼應自己的內心。
一月的卡片是 Dixit 說故事卡,是桌遊卡喔~~~ 當你能夠得心應手的探索自我,任何卡片在你手中都是進入內心的工具。

塔羅解牌呢?
到了倒數第二堂課了,大家也漸漸開始越來越對於塔羅解牌,不但更加熟練,並且最大的獲得,是能為己所用,我們內在有一個非常神奇的國度,這個神奇的地方,我們卻常常是最感陌生的。所以我們看星座運勢、我們看命盤、我們算塔羅、我們看所有的心理測驗,都是內在國度很想要被我們認識。
假日時我們出國,買機票,用雙腳雙眼探索新世界;
我們內在的神奇國度,也是需要你買機票、花時間、然後用心用眼,探索內在的那個像宇宙那樣豐富的地方。

時間來到最後一堂課,就是結業式了。

依照慣例,我在結業式這一天,都會送大家一堂「驚喜課程」。2013年度的班級,我送的是芳療體驗課,這一屆,我送大家的是「神聖幾何 生命之花曼陀羅」。

真的很幸運,我擁有一位大師級的藝術家朋友,在美國、日本、澳洲都辦過畫展,最近亦甫獲得政府獎金~ 雲山老師。她最近愛上畫曼陀羅(Mandala),我就邀請她來跟大家分享曼陀羅的世界。
市面上多半教導曼陀羅的老師,多為走身心靈探索療癒一派,很少有原本就是藝術家、畫家投身曼陀羅的教學,所以我說我真的很幸運,雲山老師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有這樣大人物班的同學真的很有榮耀感(挺)。
瞧瞧大家的學習、畫作過程吧!
這是大家的成果

(後來發生小插曲,是跟伊蓮娜有關係,所以我就跳過不寫,這是我與同學們的小秘密)


畫畫靜心完畢,接著,就是考試囉!
考試分筆試、口試:筆試就是考一些塔羅基礎、進階知識,以及書寫解牌技巧等等。
口試呢.... 就是實戰!

隱士總共有兩班,所以就讓這兩班面對面,互相解牌、互相探索、互相打分數。
來瞧瞧實際的畫面吧....

這張照片是說,有同學因為今天是結業式,所以帶了香檳來(不含酒精的)大家一起喝、一起同樂、一起邊喝邊算牌....

經過兩小時相互算牌、打分數、告白的話....
我們終於要頒發結業證書了!!

茲紀念12位同學一整年用功用心不間斷持續的參與,每位同學的結業照都貼上來惹~

我也收到了一些小禮物小卡片,真的真的很感謝你們。
謝謝12位同學,彼此陪伴走過12個月,一整年的時光。
你們認真學習了很多,我也從你們身上看見許多奇蹟。
很多內心的激動澎湃,難以言喻,謝謝你們的用心還有禮物,還有那些往後留給歲月時光絕對不忘的記憶。
謝謝,謝謝,再見了,我們一定會再次相見!

~後記~
這一篇我寫超久,從第一次開啟檔案開始寫,整理照片,分了好幾天、好幾週慢慢寫,到全部寫完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中間也很多心情、感受、起伏,每一次課程的回憶湧上來,我可能就要休息一下,呼吸消化些時間,過幾天,才能繼續寫。

寫作對我而言,是一種記錄,也是一種珍惜的方式。

因為很重要,所以我記錄;因為很珍貴,所以我要書寫。

一整年的時光說來很長,其實回想起來似乎就是一瞬,一輩子回憶起來,就只是一年罷了。
但是這一年的時間裡面,每位同學都發生很多的轉折轉變,有兩位同學結婚了(謝謝你們的喜餅)有一位同學生小孩了,有同學換工作了,有同學搬家了,有同學遇到人生悲傷的劇變,有同學終於可以揮別陰霾了。

一分一秒如同蚌含珍珠一般,時時刻刻都在為了這顆珍珠我們努力探索著,或是努力調整著,或者是平衡著,走著鋼索著謹慎人生,能夠在這裡換成好好大口呼吸,受到鼓勵支持,活水流動著的夥伴友誼,有時只有微光星星的時刻,都在此發生著,或許過去了,也或許還在發生中。

我想以這封信做結尾,這封信,是我在隱士班結業後一個月,寄給大家的一封信,寫到這裡,覺得很適合最為結尾。


親愛的隱士班同學們,

畢業快一個月了,有什麼感覺嗎?

我有(舉手)!所以我來寫信給你們。

前兩天是2015年新的隱士班,猛烈交作業日,你們經歷過那種心情跟狀況,趕晚上半夜的衝刺....

不同的是他們不知為何這次作業幾乎每位都被我退件(最高記錄三次)

我一邊退件一邊在內心叨唸... 奇怪了,之前的班級都不會這樣阿...

後來才想起來,是你們到了比較後面的作業才沒有被退,我可能太過驕傲於你們已經訓練半年以上的表現了:)

總之,那天晚上是想著你們上課時的一些情節,慢慢入睡的...

想到誰每次上課都衝最後一個剛好臨門一腳進教室不用請喝咖啡

誰作業一開始寫很少字很大,然後被釘好幾次還寫來說哭哭

二班紅酒的那堂課,還用紅酒示範一大杯的「紅酒理論」,一群女孩喝到臉紅上課

一班出遊的時候蚊子好多喔,還有某帥哥的烏克麗麗還有歌聲

二班某一次在楚珍老師的課幾乎每位同學都哭,我推門進去時暗暗內心os擔心了一下

一班剛開始太over了都不會流淚,我在內觀時還一直想著你們要什麼時候才會推倒內心的高牆

真是的.... 哭我也擔心 不哭我也頭疼

總之,我想說的就是,連續相處 12個月,一整年雖然看次慢慢的,但是這種慢慢累積下來的,反而最是深刻。

突然我們畢業了,固定每個月會看見的同學不再相見了,就像一種依賴不見了... 原來我正在經歷這樣的戒斷症阿@@

別丟下這一年學習到的觀察自己、探索自我、還有珍貴的塔羅自我對話。每月書單,看過了可以再看,舊書新體驗,因為那些都是我千挑百選出來的書,每本我都閱讀過好幾次。

持續觀察自己,把自己當成世界上最有趣、最美麗、最驚奇、最稀有、最珍貴的生物,那樣的去觀察,每日每月的紀錄。


祝福大家,期望我們會在各種不同場所再次相見。

「寫作是一種珍惜的方式」,所以我寫下來一些念想,寄給你們。

很想你們:)




寫完了我居然哭了 ><
或許對我而言,寫完了,我才從2014的班級結業了吧。






延伸閱讀


2014年隱士班所有教學日誌

2013年高階解牌班教學日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