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我們的心世界 - 記錄2015春季塔羅入門進階班


從今年2015年開始,伊蓮娜正式將塔羅入門、進階課程合併,並且拉長課程,從以前入門進階約30小時,今年開始成為60小時的課程。這個班級,是第一個課程合併之後的班級,由於是第21期,我就把他們叫做「世界班」。這篇文章,是記錄這十位同學的塔羅內心探索之旅,也同時寫了一些伊蓮娜教學滿五年的心路歷程。

本班的課程從四月開始,五月底結束,共七次上課,共約2個月,十位同學,一起共度課程60小時,一次一次的課程中越來越靠近彼此,電腦後頭一起熬夜挑燈寫作業,下課後約唱歌KTV嘶吼,現在還即將一起旅行。

2015年的課程,我定調為「旅行」。
我們會幫自己安排年度旅行,無論是自行旅行、好友旅行、家庭旅行、員工旅遊等等,我們總是很期待去新鮮的地方吃著異國的食物,拍照打卡分享給羨慕的親友,帶著旅遊的氣氛回到原本的生活,然後再次期待旅遊。

我們的「心」,其實也是一個國度,其實也等待著我們去探索、去冒險、去旅遊、去拍照打卡。
也還是要做旅遊前的準備、看什麼樣的路線合適、買機票、找旅伴、然後開始一趟未知的旅程。

2015年度為了迎接全新課程,我將講義也做了一些更動,現在已經是成為一百多多頁的厚書了。

4/11 第一堂課,十位同學的第一次見面。
看看穿的衣服,就知道當時還是春寒料峭的時節。
4/18 第二次上課,繼續上塔羅 minor arcana 40張牌,瞧瞧大家努力抄筆記的模樣。
這是為了讓大家可以用「身體」感受某張牌義。
多半的時候,我們都是用頭腦理智來學習,但是情緒身體感覺,有時則需要做相同的動作,然後你才能感同身受。
這張是中場休息,我把大家都趕到外頭去吹吹風,呼吸新鮮空氣,喝杯咖啡之類的,
一整天課程,休息很重要喔。
4/25 第三次上課,是一個非常激烈的狀態....
早上先教牌陣,讓大家互相算牌、互相解牌。
下午一開始先讓大家玩遊戲,哈哈。
如果你是這個部落格的長年讀者,你應該在每篇教學日誌都會看到這個伊蓮娜塔羅經典遊戲。
我們班才不背牌呢!
都是用遊戲帶入,讓大家邊玩遊戲邊熟悉,然後跟同學也更熟悉,一個遊戲好幾種獲得呢。
每一個班,至今每一個班真的都一樣,每個班玩這個遊戲的時候都會非常吵鬧,哈哈,
又慌張又匆忙又好笑,
一步一步,你們都越來越靠近。
然後組隊,紅白對抗賽!
搖滾配樂放下去,邊對抗邊好笑,幾回合下來,每個人都說「好熱、好累」,
然後很神奇的,牌義都記起來了!
複習完畢40張牌,接著要開始「宮廷人物牌」的世界了。
接著是「人物牌小劇場」。
很多人覺得人物牌很難解,在牌陣當中可能出現五張人物牌,就會傻住不會解牌,
其實,我們每個人原本就都是多重角色的,原本就是有許多面貌的,
藉著每位同學分享自己的每種樣貌,使用人物牌作為代表,
一邊練習說著自己的故事,一邊熟悉人物牌。
5/02 第四次上課,開始越來越重頭戲了!
早上,教導重量級牌陣,分組帶開互相算牌,實際演練。
其實伊蓮娜塔羅課程,真的非常重視「實際操作」。
很多人都有跟過其他老師學習,有些同學已經學習兩三年,甚至自己在外頭擺攤占卜過,
但是基礎實戰經驗不足,學習就會很緩慢,面對解牌也會有一些障礙。
藉由課堂中的實際練習,跟同學互動,由於我們都有簽署保密協定,
在這個空間裡面,所有都是秘密。
感謝同學們掏心掏肺相互信任,我們發現十字星牌陣中的深層秘密,還有那些我們多年來的心魔。
下午的重頭戲,就是「同理心課程」!
同理心課程,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雖然現在因為課程安排,只能放入兩小時的訓練,卻已經讓許多同學震撼了!
話說,我可以休息兩小時,
所以,我就 ......
5/09 第五次上課,我居然沒有拍照我居然沒有拍照我居然沒有拍照我居然沒有拍照我居然沒有拍照.... 那天開始上 Major Arcana 大牌,可能是因為這樣吧(暈)

5/16 最後一堂課,要把所有課程上完的一天!
一早就有同學招待全班吃蛋糕。
本班在每週的互動、私密社團的互虧、還有牌陣作業一起熬夜繳交,六週以來已經培養相當不錯的感情,今天最後一堂課,已經開始有離情依依了。
感謝這位同學請大家吃蛋糕,這顆蛋糕是全素的喔。
這是中間休息吹風聊天的時候,
我常常說他們這樣很像一群人在外面抽煙,哈哈。
下午,我們把 Major arcana 全部走完了!
那些深重的、那些沈積已久的,
該是時候要讓那些壓著心頭多年的,
出來透氣了。
最後,我請大家自己幫自己算一副牌「我與自己的關係」。
所以我們可以試著看見自己,在自己的心裡旅行、探索、冒險,
時而受到阻礙,可以如何跨越;
時而感受孤單,可以如何陪伴;
時而感受無助,可以如何支持...

從出生那一剎那,我們最親密的人,就是自己,一直到老去,陪伴到最後的那個人,也是自己。
或許這是我們第一次買張機票前往內心國度,或許這是你第一次背包客旅行,
在這些探索冒險跌撞過程中,旁邊仍舊有著夥伴,看著彼此的過程,那麼可能,所有的過程能夠一起分享,一起吶喊求救,一起哭,似乎阻礙孤單無助好像可以少那麼一些些。
當天下課後,就去唱歌了!!!!
老實講,我很久、很久、很久、很久、都沒有跟同學們出去吃飯聚餐或唱歌。
上一次,已經是兩年前了(高階解牌班的瘋狂KTV

這次是因為自己也好久沒唱歌了,
然後也突然好想唱歌喔
所以就一起去了
哈哈哈哈哈
這兩年都沒有跟同學們出去
因為我有心魔。

~~內心話分隔線~~
跟這個班比較要好、跟這幾位學生比較靠近、
跟哪些人比較熟、跟哪個班關係比較緊密

從來沒想過,居然會被拿來相互比較羨慕嫉妒
然後轉往成為攻擊我的話語,因此黯然好一陣子。

甚至,在臉書上跟誰說生日快樂,卻沒跟另一位同學說,
就又被拿來比較羨慕嫉妒.....

後來,為了避嫌,學生聚會我一律都不參加了;
生日快樂,我也一律都不說了。
但其實這不是我,
我本就是一個熱情的權杖騎士。

慢慢的我也療傷,探索內心,
那些過去相關的畫面,一層一層從冰山下面浮現,
我花了兩年的時間,終於,可以自在的被學生們邀約、或主動揪,或表明拒絕。

本來人就是會跟某些人較投緣
我本該不求一視同仁
有些同學認真、有些同學打混、
有些同學永遠準時、有些同學持續遲到、
有些同學吁寒問暖、有些同學不聞不問、
有些就是比較有話聊,有些就是不投緣...

本就沒有一視同仁的事情
因為人本來就是溫血動物,
本就有感情,本就有喜歡或討厭
我去求一視同仁,或者誰來說要一視同仁,這本就是一場不公平的所求。

因此,我現在較隨心所欲,
想跟誰去唱歌就跟誰去唱歌
不想就不想

看自己的心情,看天氣、看時間,如此而已。

非常歡迎舉辦同學會的班級聚會,來邀請我喔,
時間可以的話,我盡量都會出席的:)
我會滿懷期待的。


然後,一對一私下吃飯,幾年來也大約可以歸納出一個方針。

歷年來,有從不同方向來,單獨要找我吃飯的、喝茶、喝咖啡等,
但都其實不只是吃飯喝茶喝咖啡.... 最後都是希望我可以指導或是心靈諮詢。

為了把這個區分開來,我最近因此開設了「一對一塔羅指導」、心靈諮詢等收費課程。
麻煩想要找伊蓮娜訴苦、或討論、或指導的,
只要是一對一的見面,請都走上方的那個連結。
這次跟大家去唱歌,對我來說,
是很大的一件事情呢!

五年前的伊蓮娜,第一次做塔羅教學,
從未規劃這樣的人生,
也從未想過,居然有一天會全職做心靈療癒的工作。

剛開始的一兩年,我是像原本的自己模樣;
後來前一兩年發生了很多很多跟學生之間的事情,
有衝突、有爭執、有誤解、有傷心、有攻擊、有退出、有許多亂七八糟的事情發生。
老實講我真傻眼了,心灰意冷好一陣子,開始畫清界限,原本使用家裡當做教室,也全部撤掉了,再次回到去外面租教室的方式。你們知道嗎?那一陣子,我連寫文章,發佈前都還要先寄給好幾位朋友,問他們說:我這樣寫會惹怒誰嗎?
綁手綁腳,綁到自己忘記自己是誰。(寶劍八就是這樣大家懂吧)


現在,終於我能夠在課後,再次跟同學們去唱歌、自在的喝啤酒、大聲唱歌、搞笑大笑、搶麥克風、做卸下老師身分的,原本的自己。
為此我也很感謝本班同學喔:)
你們真的是「世界班」,我也因此走到了一個跟前幾年事件,有關的情緒療程句點。
對於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什麼樣的一個老師,更加明白了。

~~內心話分隔線~~

5/30 成果發表會!
這天換你們表演了!早上,我們先分享這兩個月的心路歷程。
接著,筆試,考一些塔羅基礎常識。
然後,就是跳火圈重大戲碼,面對陌生人的十字星占卜。
這次的課程,以及成果發表會,都跟以前不太一樣。

由於這次是入門+進階合併,因此成果發表會直接就是最高難度的,
十字星牌陣,每人必須占卜40分鐘。

對於初學者來說,要能夠可以與陌生人占卜對話40分鐘,
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但是大家都做到了!要頒發畢業證書了!
直接跳到第一名同學!她,同時也是本班班長!!(兩個驚嘆號)
據說班長在 line 群組當中非常熱心,都會常常幫忙提醒同學什麼什麼等等...
工作很忙碌、然後班長很盡責、結果現在還是來賓票選第一名!
根本就是漫畫類的風雲人物嘛....
「世界班」大合照~~
原本以為就這樣結束了....
沒想到他們準備了好貼心好溫馨好溫暖的手繪卡片。
而且是,每位同學都畫了一張,然後寫了滿紙心裡話給我。
很感動,很感動,很感動。
心裡有一塊非常柔軟的地方被觸動,
然後我知道大家都很想要看老師被逼哭的戲碼,
但是,隱士老人如我,很不容易在大家面前哭的....
(我們都是暗自垂淚型)

當場迎接這麼多卡片,還有小禮物的時候,
我表面很鎮定,內心很驚慌的。

教過21期,也收過一些卡片,但從來沒有一個入門進階班級,
是每位同學都個別畫了卡片,
還一定要當場一個一個排隊單獨給卡片給禮物,然後每張都寫了滿紙內心話...

回到家我反覆翻看至少三次,
真的很謝謝你們,真的非常感動。
老實講,我覺得老師不是重要的人,
我是說,若跟夥伴們比起來,
能凝聚人與人的,都是情感的連結。

一同度過重要轉折,
一同學習,
一起發掘自我,
一路回溯過往歲月,
願意同歡笑同哀傷,
真不是簡單的緣份。

謝謝你們對彼此如此真誠信任,謝謝你們花時間寫畫卡片,謝謝你們願意選擇伊蓮娜,作為你們探索內心的引導者。
我很幸運哪,如此觸動的感動著,真的:)

恭喜你們結業了,也謝謝你們決定繼續學習,
本班幾乎每位同學都報名了騎士班,
還有同學連報兩期,
一路報名到明年去...

讓我們繼續陪伴彼此,
在自己的「心世界」,
探險、摸索、冒險、跌倒、然後繼續站起來....
探險、摸索、冒險、跌倒、然後繼續站起來!




延伸閱讀:

看歷屆塔羅入門班 教學日誌

看歷屆塔羅進階班 教學日誌

看歷屆解牌班 教學日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