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愚人塔羅密集班 - 瘋狂的課還有自我檢討



今年,我做了這個創舉,對,伊蓮娜塔羅課程的愚人創舉,開設了塔羅入門進階「密集班」。
瘋狂如我,自以為深思熟慮之後的創舉,結果真是把自己整慘兮兮。


一直以來,伊蓮娜塔羅課程分為好幾週,每週上課一天,大約為期2個月上完。
這一兩年來,好些人寫信詢問,有沒有密集班?
有沒有那種不要分成兩個月的?
有沒有可以連續幾天上完課程的班級?

詢問的朋友多半為外縣市同學,他們較沒有辦法每週上台北,也沒有辦法成果發表會邀請朋友(因為朋友都在當地)。同樣的,我很驚訝也很驚喜的是,還有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朋友來信詢問。對於他們來說,能夠上課的條件就是要密集班。

所以,我想想 .............

我們課程總共60小時,常規班是用8天(8周)上完,我就規劃,若是真要密集班,或許可以試試看喔。

加上自己近年來也參加不少密集工作坊,也是連續好幾天啊,躍躍欲試阿!

歐美的工作坊,有很多都是連續密集幾個整天課程,應該可以吧?

所以,我實驗性的開設了密集班,在六月的時候。

上課方式:連續三天、每天十小時。

中間休息兩週。

然後再連續上課三天、每天十小時。

畢業條件,也從常規班的成果發表會,改為繳交作業20副。

這個密集班,剛巧就是我的第22個班級,是塔羅牌中的「零」,也就是「愚人」。
真的,真的是愚人哪!

現在讀者明白我的「動機」了。

請跟著我一起看下去,最後還有此愚人班級的伊蓮娜自身檢討。






6月5日 Day 1



今天是塔羅密集班,上課第一天。
群聚了遠道而來的同學們,從最遠的馬來西亞搭飛機來(太令我驚訝了)
南、台中、桃園等同學,一同在台北這個城市相遇。

密集班是一個挑戰,我要連續三天上課從早上10點到晚上8點,連續三天就連勇壯權杖騎士如我本人,想來都有些壓力。

感謝同學們都很溫柔~溫暖~親切~ 問我附近哪裡咖啡好喝,台北哪裡好吃等等,這種非常生活化的問答讓伊蓮娜焦慮很減緩,哈哈。

看到第一天見面的各位,在討論台北夜市、吃喝玩樂等,是一個旅遊+觀光+學習的行程,真的很讚,老實說我真心佩服大家,能為了學習背起行囊,跨國跨縣市的密集學習,真的很有決心。

很開心遇見你們,未來幾天大家一起努力 放~鬆~深~呼~吸~!歡迎你們來台北:)


6月6日 Day 2

今天是密集班第二天,把 minor arcana 40張牌教完了。

權杖總是打頭陣,大家理解他們也比較容易一些...

五角星牌為什麼總是這麼讓人想睡… 上課五年了,每每上到五角星真的很緩慢;
寶劍的時候大家又醒了,總是很快速跟颱風咻一下上完;
聖杯牌組讓大家撐完最後兩小時...

昨天今天10:00-20:00... 中餐、晚餐都是短暫快速的。
我們撐過了第二天,還有明天,這第一輪的密集學習就暫時可以得以喘息。

晚安,伊蓮娜,睡飽一點,明天繼續!
(是的,我跟自己喊話!)
6月7日 Day 3
終於來到第三天,呼.... 因為明天就可以休假惹(耶!)

今天我們上完宮廷人物牌、還有小試牛刀簡單牌陣占卜,上課中場請大家去附近咖啡店算牌(附近好多厲害冠軍咖啡店)。
感受一下有旁人異樣眼神偷看、偷聽你算牌;
面對還沒很熟的同學,就要幫他算心事;
還有那些面對自己的可惡的重複的那些壞牌,該是面對面、正式認識他們的時候了。

有時候,「承認」、「面對」,可以花上我們好幾年的功夫。
而當這一步做到了,生命開始翻轉的機會,同時開始了。

這三天密集每天10小時,我還算撐下來惹(汗)。
端午節三天連假,又是連三天10小時課程,我得要好好休息一番。

中場休息,換同學們表演了,從台灣東南西北各自開始算牌練習,等你們交作業囉:)


~中間的日子~~中間的日子~~中間的日子~~中間的日子~
6/07 - 6/19 中間,伊蓮娜在做什麼?
我在... 改作業!中間有12天,本來我把日子都空下來了,想要好好休息幾天吧。
但是,由於早鳥贈品就是伊蓮娜一對一占卜。
總共七位同學,也就是這 12天當中,我就用了七天的時間,在做一對一的大占卜。
加上每月原本就有的騎士班、隱士班等課程,也瓜分去了兩三天。
其餘的日子,我要改作業。
也就是說,當我回頭看這些日子的時候,我根本沒有好好休息。說好的週休二日呢?說好的至少週休一日呢?說好的課程結束後睡到自然醒呢?
到頭來
***   一      天     都     沒    有     休     息   ***  

也為此,埋下了後來苦果的種子(嗚)
~中間的日子~~中間的日子~~中間的日子~~中間的日子~

6月19日 Day 4
端午佳節三天假,大夥兒出遊,我們上課!
又是連續三天上課10小時的「塔羅密集班」,今天初嚐 Celtic Cross 十字星牌陣的奧祕。
一整天下來我們先是玩了遊戲、
算十字星牌陣、休息、
然後再算十字星牌陣、
然後繼續測天氣二分法牌陣、
然後再休息、
最後一小時以塔羅人格、流年計算方式作結,作為明天 Major Arcana 的引子。

一整天馬不停蹄,然後我開始感受到疲倦,非常疲倦。
當晚,非常累,非常累,結果,居然還失眠到快要三點鐘,邊失眠我想著,完了。
6月20日 Day 5
早上,我還是紅著眼睛起床了。
今天要上 Major Arcanan 大牌,是最重要的最後兩天,我用力拍拍自己的臉,撐住,伊蓮娜,撐住!

老實講,我也同時感受到同學們的疲倦。
早上的課程有一種能量滯留的感覺,很難進行,很難推動,感覺有一台很大輪子的車子卡在泥土裡面,動彈不得。

所幸的是,下午有兩小時,是怡臨老師帶的「同理心」課程
一般來說,這個課程在大學相關系所,至少訓練半年至一年。若是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同理心、自我探索更是永遠不間斷的練習。這階段裡面,老師帶領著大家稍微休息,進入內心,感受力量,感受自己。
有同學睡著了5分鐘,有同學泛著淚光醒來。

怡臨老師在臨走前跟我說:「這個班,好沈重阿,偏偏還要用這麼密集的方式進行,太辛苦了,辛苦妳,也辛苦同學們。」

因此,我做了一個決定。
既然我們推不動,前進不了,那麼,我們暫時停留原地吧。
我暫時把 Major Arcana 往後移動,先讓大家練習同理心口語,在怡臨老師兩小時課程之後,我又自己帶了兩個小時,較輕鬆、較談心、較互動的同理心練習。

每個班級狀況不一樣,既然我們說走著小班制精緻教學,我無法昧著良心西哩呼嚕把課上完,讓同學茫然著不懂著,這不是伊蓮娜的塔羅教學,這不是,我做不到。
但是時間有壓力、時間有限制,怎麼辦?
我問同學,我們晚點下課,好嗎?
原訂八點下課,今天,我們上課到九點多。

但你知道神奇的是什麼嗎?
當我決定放慢腳步的時候,
當我決定管他的,我就慢慢教,
當我決定老娘就是跟大家一起吧時間我不管了大家就慢慢來吧
晚上的課程,不知道為什麼,居然就輕盈了起來
好似輪子不卡了。

原來,不用推,自然的微風,就會前進。


6月21日 第六天(最後一天)
今天是最後一天,來吧勇士們!
覺得我很猛嗎?我覺得同學們更強!

我只是教,那些我教了很久的內容,很熟練了。
同學們是在求知、吸收、吞嚥、消化..... 抄筆記、提問、算牌、抄筆記、提問、算牌....

這幾天我們算是攜手共度很瘋狂密集猛烈的馬蹄沒有停過的三整整天(還有夜晚)。
回家我可以直接睡,同學們則還要抽每日一牌、還要排流年表、還要上傳天氣預測占卜…

最後一天我們很多感受都會洶湧而上,因為Major Arcana大牌們都會引出內心深處潛意識的感覺與情緒

謝謝你們從東西南北方聚集過來,一起走過78張牌,共度六個白天與黑夜,六十幾個小時。

感謝你們把自己帶來學習,感謝宇宙讓我們有機會讓情緒交融流動,感謝我們都有堅毅的勇氣與能量,走過這艱辛的學習歷程。

天南地北相聚後,我們將各奔東西世界,把這門與自己對話、探索內心的功夫帶回去,在日常生活持續發酵運作,靠近內在小孩,覺察情緒脈動,我們都可以成為自己的鏡子,都能夠明亮透析,安在當下,跟隨本心,幸福感激增!
課程之後,要領到結業證書,每位同學要繳交20副牌陣作業。
也就是說,我要批改超過一百副牌陣作業,在40天之內。
感念同學們很拼命,每天每天都有同學在社團繳交作業,我也跟隨著每天每天都批改作業。
六月結束密集班,本來我精心打算的很完美,七月的夏季課程開始前,應該就會改完作業吧。但同學們苦苦哀求之下,我把作業期限延期10天,所以,兩個班級硬生生碰撞!
黑寶是改作業好夥伴

結果,期限最後一週的時候,同學們還期望我再往後延期,剛好會卡到伊蓮娜好不容易僑出來的假期(很久沒有放假了),我大哭一場之後,擦乾眼淚,冷靜的寫了以下的文字,回給同學們:



親愛的各位,
本課程原訂 7/20結束,因為大家當時的請求,我已經往後延了10天。 這讓我付出什麼,或許你們不知道。
我一直以來都是維持一個班、一段時期,好讓我可專心服務當時的同學們。 原本訂 7/20,我算的很精準,剛好跟另一個入門班,不會衝突到。也是你們結業一個月了,也該是時候交出所有牌陣了,因為每個班都是這樣的時間。 也代表著,我可以在 7/20 之前的時間,專注為你們付出,之後的時間,專注為下一個班付出。
而 7/20 之後的現在,我另一個班面臨一週要改20副作業,又面臨你們還要繼續改最艱難的十字星,你們知道我每副批改的內容都超級多。 我總是想要保持專注,讓每位同學可以都獲得很詳盡的解答,但是這已經把我燃燒太多了,並且下週的旅遊也是早早就訂好,當初定7/20就是這樣的安排。 所以,我才會切定「本週五」是最後我批改作業的期限。 
從 6月初開始上課中,已經過了將近2個月,如同我為自己的承諾負責,為自己的時間負責,請每位同學要為自己的時間分配負責。 並且,拖延時間,對下一個班並不公平,他們無法擁有我專注的時間。如同對你們的專注,我也要能夠繼續拿去服務下一個班,讓他們開啟探索自我的旅程。
所以,我必須要拒絕這個請求,無法再延時間下去了。 我真的盡力了,真的。
一般的入門班,每週要交 2-3 副作業,課程結束時總共 20副,大家繳交的都是一致的,並沒有哪個班交的多、交的少。
也就是說,這是公平的方式,若我不停的寬限你們,也就是對其他同學不公平。 身為老師,努力想要做到公平這件事情,是有多麼艱難。 另外,騎士、隱士班都因為你們班,所以作業被我延宕@@
大家都有忙碌的工作、生活,每位同學報名前,也都知道繳交作業規定。 甚至,其他班級,是每週每週固定都要繳交,不似你們班並沒有規定到「每週作業量」,你們有些同學,前面幾週都沒交作業,一直到最近才開始繳交,那麼,緊迫時間之下,作業當然更加壓力大且艱難。
一起努力吧,我這週進入靈魂燃燒瘋狂忙碌改作業期,親愛的各位一起燃燒吧,到最後一天都要堅持!就是作業規定,我們才能夠讓每個同學都把基礎打好,把基本功練紮實(握拳)!

寫完之後,非常感謝同學們一面倒的支持。
在社團留下非常多非常溫暖的文字,激勵的、懺悔的、感動的、努力的、感謝的....

我都收到了,也因此真的讓同學們在最後一週燃燒小宇宙,準時繳交作業!


看看同學們的回饋:

「總算交完作業了,20副牌陣,
總字數超過35000字!
讀大學時都沒這麼認真交作業!


「期待了很久的結業證書終於握在手上了
這是用三萬兩千多字的20副牌陣作業換來的
有點難以置信,我真的做到了

我已经想要哭了~~ 好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上课和缴交作业。
而且还是自己喜欢的科系。哈哈哈!!!

最後的最後,在我失眠焦慮收完作業之後,親愛的助理問我的第一句話:
「老師,你以後還會開密集班嗎?」
我說:「我不知道,先睡飽再說!」
伊蓮娜自身檢討:
1. 我可能沒有自己想像的勇健,十小時上課,要承認自己的不足,若真要如此,我可能需要助教幫忙帶其中一部分課程,但是,培養助教又是另一個工程。
2. 可能還是要重新規定作業繳交方式,還是要以每週、每週、固定的tempo去規範作業,以免造成同學們前面不交、後面累積太多交不出來的窘境。我改作業也可以維持一個 tempo。
3. 總共 60小時,可能需要拆成9-10天,每天6-7小時左右,但是,連續十天上課,唉,別傻了,誰請假十天為了塔羅課?
4. 理想中,可能是連續六日上課,然後連續四周,可以在一個月內上完,但是,這樣再次回到問題核心,外縣市、國外同學就是沒有辦法待一個月阿?
5. 回歸本心,我還是覺得常規班符合伊蓮娜塔羅教學宗旨,每週每週累積,每週每週慢慢磨合,每週每週堆疊內化的探索自身,還是需要這樣的時程,來消化、來理解、來領悟。

集合以上五點,我想,若還沒能想出新的方法,我「暫時」沒有再次開設密集班的打算。
謝謝大家看完這篇長文。歡迎各方見解、建議、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