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端午佳節內在小孩探索工作坊 記錄文+同學心得文(文長圖多慎入)


2016年端午佳節內在小孩探索之旅,這連續四天的心理工作坊,我從去年就開始與老師們洽談。
看看我們這幾天的師資,就知道要非常早之前開始預訂,因為老師們都是一等一的知名老師,行程都很滿,我從去年十月就開始邀約,一直到12月全部敲定完成。

李宗燁老師 - 相信忠實讀者都對李宗燁老師很熟,他是伊蓮娜塔羅常駐同理心老師,也是許多第一線心理志工的訓練者、督導。
林守玫老師 - Satir 家族溯源知名老師,台灣最資深心理機構「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主任老師。
蘇絢慧老師 - 台灣知名心理療癒作家,心理諮商師,寫過14本心理書籍,現任「璞成全人發展中心」總監。


我們一整年開課很多,但這個課程真的是重點大課,因此我還很慎重的特別請以前合作過的海報設計師,正式設計課程海報。

其實,這四天的工作坊,對我來說真的意義非凡。
兩年前開始,我們設計「夏日療癒三部曲」,我及另外兩位老師,分成三個夜晚帶領大家進入內心

這一系列較偏向療癒心理課程,2014年第一次辦理時,我還是生手,對於這類課程招生、師資邀請、課程大綱、收費標準等,邊摸索邊實行。
2015年的時候,課程回饋非常熱烈,參加同學都很有共鳴,我感覺到似乎此類課程在本班已經逐漸成熟。
因此,2016年這次就大跨步的來到連續四天的工作坊。

這種連續幾天的工作坊,通常都在心理機構開設,並且,就算在知名心理機構,也不是常常都能夠開辦成功。所以,對於此課程招生之後,一週之內就額滿,我的心裡真的遍地開花(笑),我驕傲於本班同學,都確切知道內在心靈富足的重要性,知道照顧內在小孩的重要性,四天連假用於在內在探索旅行,真的真的,我感動莫名,為這些同學們感到驕傲。

在我們汲汲營營於外在社會的認同時,我們也能夠內在觀照,照顧內心奔波勞碌辛苦的自己,與自己展開一場連續四天深度對話,能有這樣的認知及行動,真的很棒阿(伊蓮娜感動拭淚)~~

就讓我們從第一天開始囉!
以下是我在工作坊期間,每天晚上在臉書寫下的隨筆,就一起貼來這裡,讓大家跟著我們的腳步,一天一夜的走過~
2016/6/09 工作坊第一天,隨筆記錄

期待已久,終於到來❤️
第一天上午:由李宗燁老師帶領,早上的課程是「辨識家庭角色」。

乖乖型、強強型、怪怪型,共有三十幾個角色,我們是哪幾個?為什麼?
而同時,我們又邀請了誰,來當我們相應的角色。

好多故事正在流動著......被訴說著.... 分享著......💦✨💞
我特地去CN Flower買了端午花飾,讓大家上課時感受一些端午氛圍
9am 晨間靜心:伊蓮娜使用印度阿育吠陀夏季專屬的呼吸法,一次一次慢慢的,帶領大家將體內負面能量以及濁氣,慢慢排出;
接著邀請今日需要使用的能量進入身體四肢五臟六腑。每天的開場,我都會使用世界療癒聖經 Louise Hay「創造生命的奇蹟」中某一個章節詩篇,來做開場。今天是專注在內在智慧與力量的流動。

上午10~12點 內在孩童角色辨識:李宗燁老師講了一段關於角色的分類,讓夥伴們分享交流。接著進入第一個小遊戲(哈)
掌貼掌、背貼背,一個人支持,一個人施力,藉由這些互動遊戲,讓夥伴們覺察內心的情緒反應。接著彼此分享感受以及領悟。
下午1~5點 內在孩童早期決定與鬆綁:又是兩個小遊戲,讓大家尖叫驚呼狂笑不已,哈哈哈哈
常常有許多人,以為這些心靈探索課程內容很緩慢、很「文靜」,No~~~ 我們幾乎一直都在動次動次動次!
邊玩遊戲,我們邊做出立即的分享:「現在,有什麼感覺?」

由這些動作遊戲,我們彷彿重新經歷過去的心情轉折,一次一次又一次的辨識,我們的情緒反應模式,好像觸碰到一點點更內在的心田。

療癒的部份來惹~
讓自己與夥伴分別念出「允許」的句子,這時候,怎麼突然的,眼淚流出來了....
老師帶著我們逃跑,釋放驚恐的畫面與聲音,帶著我們逃跑到安全的地方,讓這些我們壓抑的所有害怕,有流動的力量。
這時候,怎麼突然的,眼淚潰堤了,身體都在發抖著....
我們抱著自己,跟內在小孩說對不起,跟內在小孩重新連結,跟內在小孩重新和好。
下午5~6點,晚間靜心:伊蓮娜先帶著大家回顧一整天的過程,這一點一滴的過程,每一步都很重要。有夥伴提問,有夥伴分享著。
最後,再一次邀請夥伴們敞開接納 Louise Hay 療癒詩篇,加上今天宗燁老師帶領的「允許宣言」,我們再一次的又一次的,練習著感受著流動著一點一滴鬆動著,彷彿內在智慧與力量,終於踢開阻擋的大石頭,讓內在力量再次順暢流動呼吸著。

在我的生命中,一切都是美好的。
祝福大家,晚安,好睡,跟內在小孩做個香甜好夢。
工作坊第二天早上,
就收到這個禮物❤️💖 (蛋黃哥是我的偶像)
正是我所需要的!
謝謝貼心夥伴😘💞
工作坊第二天,隨筆記錄

9am 晨間靜心:伊蓮娜帶著夥伴們玩能量球,在把能量糖果吃進肚子裡,作為一整天課程的開始:)

上午10~12點 如何辨識受傷的內在小孩:宗燁老師先從理論的方式,帶我們頭腦們先了解「怎樣叫做受傷的內在小孩」,進而「如何認出受傷」,接著很強烈震撼的某一位夥伴,敞開上台讓所有人進入她的受傷故事,宗燁老師一層一層漸進式的帶領,台上的夥伴們哭了,台下的我們也深深被觸動著,彷彿我們也一同認回了受傷的自己,一同穿越了整個傷痛故事。

下午1~5點 持續早上的情緒辨識、進而了解我們情緒死穴,以及與他人互動的模式。先來一個超好玩的「放風箏」遊戲,看照片就知道動次動次的時候大家有多瘋狂多誇張多笑鬧。

好像真的有一群幼稚園小朋友玩遊戲的模樣,肚子笑的好痛笑到岔氣噴淚。
宗燁老師帶著我們念很多情境的句子,然後找夥伴模擬練習,有些話我們常常說,有些話我們居然說不出口。
這些遊戲裡面,夥伴們漸漸漸漸的領悟,阿..... 原來平常的我,是帶著這樣的受傷內在,過著每分每秒的人生。這些僵化的反應,原來都是來自過去某個沈痛的記憶點。
冥想的時候,我們認回內在小孩,靠近著、輕觸著、對話著、再拉近一點、擁抱著。
似遠又乎近,陌生又熟悉,一步步,我們練習著,一次次,越來越靠近。
可以慢慢來,可以慢慢來,可以慢慢來,可以慢慢來,可以慢慢來......

下午5~6點,晚間靜心:伊蓮娜邀請所有的內在小孩出席,再次自我介紹,她的名字叫做妹妹,今年七歲,最欣賞的就是她的天真與活潑。那你呢?你的內在小孩叫什麼名字?今年幾歲?
我們互相自我介紹,一起相約出去玩,有自己陪伴的力量,有玩伴一起的力量,看著大家的笑容泛起盪漾在教室裡面,我真的有一種在幼兒園天真童趣的氣氛包圍著。
感謝李宗燁老師

第二天,好像更深入了,好像更懂了,好像更鬆動了,好像感受一些自由的風,吹拂臉頰,穿過阡陌稻田,走到綠油油的一畝心田。

大家晚安,小夥伴們,好眠,好夢,好睡。
工作坊第三天,來自台灣最資深的懷仁全人發展中心,Satir家族治療專家 -- 林守玫老師❤️ 

早晨,好有趣又好啟發的互動帶領哪,好似一瞬間,空氣振動頻率改變了,我們立刻跌入家族的位置,那一直以來的生存之道。
工作坊第三天,隨筆記錄

9am 晨間靜心:原本我打算四天晨間都使用不同的靜心法,然而發現「持續練習」比「多樣」要重要,所以,今天再次帶著大家用阿育吠陀夏季的呼吸法,釋放壓力、重擔與他人的期待,過程中,發現大家越來越進入狀況,越來越能跟自己同在。

上午10~12點 Virginia Satir 家族系統治療,是一門大學問,邀請到全台灣最資深心理機構「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主任林守玫老師。帶著大家用心理劇的方式,編了一個虛擬家庭的故事。雖說是虛擬,但同時卻又好真實。在角色中,我們都看見自己的影子,在家族中的位置,家庭的長年互動形成的局面。
很快速的,我們都辨認出自己一直以來,在原生家庭中的樣子。
就連我是旁觀者,彷彿一瞬間,空氣振動頻率已然改變,守玫老師的近三十年的功力真是深厚阿!
下午1~3點 下午,進入「溝通姿態」教學,藉由不同的姿態演示,我們開始看見自己更多的模樣,在原生家庭裡面、人際關係、專業工作場合、陌生群體等,有著相同或不同姿態,我們多年來從原生家庭角色互動中,衍生出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則,每個姿態有著優缺點,了解越多,似乎可以更有彈性,更多彼此的理解。
下午3~6點 正式進入家庭溯源心理劇,感謝一位夥伴的敞開,讓我們得以進入他的童年記憶。我不能寫多,這裡的祕密很需要被好好療癒與呵護。
能說的是,教室裡每個人都被觸動了,眼淚婆娑,漸漸氾濫潰堤,好似衝破了一道重重的鐵門。

第三天了,累積的能量如同洶湧的海浪,澎湃呼嘯再也無法壓抑。
渴望被訴說的的故事,渴望被表達出來的情緒,渴望被聽見的聲音,我好似看見好多靈魂甦醒阿… 身為主辦人,身為老師,我今天也偷偷哭了好幾次,實在太洶湧無法招架無可抵抗的情境劇,觸動到我自己許多的童年時光,以及過去的創傷。

ღ 我們如此相似,擁有一樣的情緒;
ღ 我們如此不同,獨一無二的靈魂;
ღ 我們彼此陪伴,傳遞溫暖與支持。

真誠的感謝每一位夥伴敞開的參與,真實的陪伴,今天的洶湧療癒之泉,真的大噴發阿 ♨♨♨
感謝林守玫老師
時間過的好快,明天是最後一天了,重量級療癒師蘇絢慧老師要來惹~~
大夥伴小夥伴們,晚安 ・:,。*:..。o○☆*☆*
工作坊最後一天惹!

第四天工作坊 隨筆記錄

邀請到知名重量級心理療癒師,來自璞成全人發展中心
蘇絢慧老師來帶領大家縫製襪娃。

當時討論課程時,我對於襪娃縫製課程,頗有擔憂,蘇老師跟我說,內在小孩療癒,最後用襪娃縫製收尾,把遺失的自己縫補回來,重新誕生,是一個完整的圓滿。

今天,我真切感受到這件事情。

一早,蘇老師開宗明義說:「這是一個不完美的練習。很需要~耐~心~」

當我們做著不擅長的事情,最能感受到內心起伏的聲音,以及浮現的情緒。老師告訴我們,今天就是練習,然後覺察自己的這些感受。

我本人的過程很驚慌失措(上次拿針是幾年前阿.... 遠目)

後來很感恩,因為好多夥伴幫我(穿針、引線、甚至打結,都是夥伴幫忙的,哈)

再來很放鬆淡定(因為我只想要做完,沒有要完美,本來就是不完美練習嘛,我超放鬆淡定的)

最後很專注,來回縫,上下縫,重複的動作很容易讓人專注。

最好笑的是,最後居然是我最先做完,太驚人惹(阿母,我也有這一天,我會縫娃娃惹!)

私下訪問一些夥伴,發現大家都縫的很細緻,很想要控制狂的每個針腳都平均,或者是樣子要很漂亮,於是我懂了,為什麼我完成速度最快....

因為… 我真的沒有要求啥,僅僅想完成他,美醜無所謂(或者說,因為原本期望就低,能拿針縫東西就已經夠好惹)。

中間過程,夥伴們一起縫著,這一頭被針戳到、那一頭聊起小時候家政課、後面時而有人咒罵幾句…
(為何還會聊到小時候蟯蟲檢查?不懂,總之....)
男孩兒們也很投入
也有一度好安靜,大家很投入自己的速度,自己的專注,自己的小世界。
最後,真的,幾乎每一個人都完成90%自己的襪娃。

想像,好難;
實際操作,好像沒那麼難;
結果呢?
其實都做到了呢!

很有趣的一個題外話,蘇老師教我們寫襪娃誕生卡,有同學信手算一下今天誕生襪娃的塔羅人格,居然跟伊蓮娜一樣,就是「隱士」!

哇~~ 真的就是帶著專注、反思、探索內在的意義來到這個世界,跟隱士伊蓮娜一樣,真是太巧了太巧了(笑)現在,你們都有一個隱士娃娃囉~

第四天,最後一天了,我有很多整體的心情與感動,需要更多沈澱來書寫。
今天,就讓我與我的隱士襪娃小夥伴,先去睡覺惹,各位大朋友小夥伴們,祝福今夜好夢❤

同學們熱烈的寫好多心得,我放一些在這裡,
分享給讀者們,希望讓你們感受一些療癒氣息:

同學A

「塔羅,不過就只是機率而已」
我想,借用這句同學的經典名言
作為探索內在小孩工作坊的心得開場,再好不過
剛開始入門進階班的時候,我也是這麼覺得
當時聽到伊蓮娜老師說:每日一牌要抽約一年才能抽完78張喔!
台下的同學們嘖嘖稱奇,我則有點嗤之以鼻
回去更是直接寫了個程式模擬一千萬次的隨機抽牌結果
每次的模擬都指出依據統計結果,就是要一年才抽得完
要半年內抽完78張牌,機率小的可憐
當同學們驚嘆怎麼每次前後兩副十字星,都有共同牌時
我直接在紙上列出了排列組合公式計算機率
證明兩副十字星主牌有至少一張重複的機率高達77%左右
我還手動抽了十副牌出來看,再次證明數學是對的
在這裡我和以往所學的數學邏輯,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
「塔羅,不過就只是機率而已」
在接下來的10個月,我參加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活動
花了很多以前根本不會花的錢
為的只有想要增加解牌能力,然後在朋友圈內贏得好人緣
學習同理心,看各種心理書籍,背各種牌意,皆是為此
就連這次的端午內在小孩探索工作坊
也都是為了參加伊蓮娜老師的尾牙趴,才決定報名的活動
漸漸地,我知道了我自己的一個信念
「要足夠優秀、努力,凡事都要盡力呈現最好的一面」
但它從何而來,又該往哪裡去,我毫無想法
一轉眼,到了工作坊的第一天,我生病了
脹氣、發燒、頭痛、畏寒、拉肚子,只差沒有吐(強忍著不吐)
大家給予了我十足的關心,有人給藥,有人問候,有人幫買Fin
接受大家的關懷,除了開心之外,還有了強烈的自責
不理解自己怎麼會在上課時生病,給大家添了十足的麻煩
也許自責感太強了吧,這些關懷與照顧非但沒有讓我恢復
病情還變得更加嚴重,到了下午,我幾乎無力站起
這麼嚴重的病,讓我幾乎沒有參與到第一天宗燁老師的帶領
一閉眼睛靜心我就睡著,完全無法進入宗燁老師所引導的世界
就這樣,第一天帶著遺憾,還有強烈的自責回去了
第二天,狀況好了很多,除了脹氣和頭痛以外,什麼症狀都沒了
宗燁老師所帶領的內在小孩尋找,也在完全的清醒下完成
那時,我看到了我的過去,看到了無數個被媽媽痛罵的場景
激烈的場面中,看著我小時候委屈的臉
我卻感覺不到一絲情緒,一點也無。
直到我帶著那孩子回民雄,那個心中的歸屬,才開始有了開心感
宗燁老師說,我對過去已然麻木,而最後則是一種逃避的行為
聽到後,雖然點頭,但我仍舊有些半信半疑
「沒感覺,不就是代表我不介意了嗎?」
「我就只是想去舒爽一下,湊了嗎??」
第二天結束,防備及疑惑
第三天,幾近康復,除了待在教室有時要命的冷,沒什麼毛病
今天是懷仁主任,守玫老師來帶領大家探討家庭的議題
早上的狀況劇中,我選擇了一個讓我後悔的角色
那是一個被孤立在外的角色,觀眾的目光也全然不在我身上
甚至最後大家分組分類的時候,一開始也沒有人站在我身後
「早知道我就該選人見人愛能受眾人圍繞的角色」我這麼想
下午的守玫老師帶領靜心催眠,昨天被媽媽痛罵的場景再次浮現
依然沒有一絲情緒,就只是看著,不解為何我要一直看著這場景
爾後,因為很奇妙大家都睡著失去意識了
我受守玫老師的邀請將我的故事演出家庭狀況劇給大家看
途中我扮演了每個家中成員給夥伴看,接著夥伴會再演出一次
這場狀況劇中,我得到很多很多很多的衝擊,還有其他東西
我必須先演過所有家中成員,所以我得以了解當時父母的想法
再來是我的夥伴將我的角色演得絲絲入扣,我感覺很被理解
當大家看著我的故事哭了,我感到我不再是一個人
不再是那被家人、同學背離,孤零零一個人長大的我
最後結束後,伊蓮娜老師貼心的告訴大家
暫時只要同理我就好,不要站在任何其他人的角度對我說話
到此,透過狀況劇,我知道了我的無感不是真的無感
我知道了我的「要足夠優秀、努力,凡事都要盡力」是從何而來
一切都只是想要找回他人對我的愛
為了這個,我可以忍耐住任何事情,包括消滅自己的聲音
第三天結束,我似乎得到了些什麼,正在發酵中
第四天,蘇絢慧老師帶領大家縫襪娃,是個不完美練習
但習慣凡事要做到最優秀的我,依然拆了很多東西重作
像兩顆眼睛我都重縫了兩次,回針一定要回得很細等等
這樣的結果就是進度大幅落後
此時出現很大的焦慮感,覺得要被大家丟下了,也沒人會幫我
這麼想以後,開始加速手上的動作
於是開始刺中手,開始失誤
在一陣兵荒馬亂中,我做完了我的襪娃(蘇老師幫我縫耳朵~)
驚慌中我無法整理我製作過程中的感受,最後也沒有分享什麼
就這樣,四天的工作坊到這邊正式結束
回去後的當天半夜,我夢到縫襪娃時被大家丟下的場景
強烈的被遺棄感和不甘感壓著我醒來,我大哭了一場
夢中的小男孩被大家排擠,就是因為進度跟不上大家
為了追回大家的喜愛,獨自默默付出更多心力做出更漂亮的襪娃
向大家展現成果卻依然被大家排擠著、孤立著
最後覺得自己只剩下襪娃,於是立誓要更加努力,變成襪娃大師
要站在世界的頂點,這樣就不可能有人看不到、不欣賞自己
於是走上了一條惡魔之路
這是我的故事,也是我人生的模式
時常過度努力,過度追求,卻因為過度害怕再被遺棄
不再相信會有人願意真心真意的愛自己
倒是對於別人的忌妒或是攻擊非常敏感
也時常將別人無意的小動作,解讀成不喜歡我的表現
「我還不夠好,沒有值得愛的地方」
「我還不夠好,所以他們討厭我」
「我還不夠好,才會沒有人喜歡我」
久了,這變成信條深深刻在我心底,我也完全不覺它的存在
這些信條,成為了伊蓮娜老師常說的『人生自動導航模式』
這四天的工作坊,非常幸運的,出現的狀況點醒了我
第一天生重病,我沒有感受到大家的關愛,只覺得自責
那是不再相信愛的徵兆,我覺得大家照顧我會覺得麻煩
所以我勉強自己維持精神,不讓大家擔心
第二天發現自己對過去的場景毫無感覺,畫面卻印在我心中
第三天強大的衝擊沖散了我的無感,我想要得回我失去的愛
第四天生命模式在縫襪娃時重現,訴說著我是如何擔憂被遺棄
半夜,縫襪娃的生命模式用一個我最害怕的樣貌呈現出來
變成一個對我來說最可怕的夢向我襲來
也將我目前的人生模式毫不遺漏演了出來
醒來後,平復心情,我知道了我自豪的"堅忍不拔"是哪裡來的
我為什麼可以做到那麼多,大家覺得誇張的事情
我為什麼可以忍耐那麼多,大家無法忍受的事情
手在2度-3度灼傷後繼續挺著火棍在場上表演
手在車禍後扭到,持續練習打桌球,最後變成舊傷
每個生重病的夜晚,堅持要努力寫出最亮眼的程式專案
這些,給我帶來了無比的成就,但我卻無法為其感到喜悅
有的只有空虛 -- 我還不夠好,我要更忍耐,我要更努力
身體卻早已傷痕累累,靠著心中空洞的奮戰,也無以為繼
但我醒了,我知道原來這些無力和空虛,不是因為我不夠好
而是這些成就,根本不是我想要追求的東西
我想要融入人群,不想被討厭,想被喜歡,想被愛
那麼,雖然我依然害怕被孤立,害怕被背棄,害怕被討厭
我仍舊應該相信會有人愛我,就像夥伴在我生病時,無私的照顧
還有我在台上演出時,大家理解、心疼的表情
這不是代表我應該要放棄現有的人生,改去進行另一個人生
我會繼續追求我的人生成就,繼續為我的人生努力
但不是因為現在的內心空虛,而追求未來的踏實
而是當我找到內心所需,已準備好,足夠踏實、足夠有力之時
行有餘力地讓我的人生再往前跨出一步
「塔羅,不過就只是機率而已」
至今,我認為這句話依然是對的
抽牌陣多抽個幾次,總是會出現好牌的,這真的是機率問題
所以,這句話我加了幾個字
「沒走進、看見心中世界與模式,塔羅,不過就只是機率而已」
這次,我學到了很多很多
不僅僅只是上述的人生模式,對塔羅的意義也有更深的認識
為什麼要看見自己,才能幫助別人?
因為非得自己走過一遭,才會知道人生模式到底有多可怕
小到吃餐廳的決定,大到人生的圭臬,它如影隨形、一直都在
為什麼我們需要學習同理心
因為那真的是走進對方心裡,最好的方式
有一位夥伴,因為他的經歷與生命模式與我極為相似
我們知道了我們的痛苦可以被理解,我們可以互相陪伴
雖然待在一起時可能會不知道要說什麼
但我們知道,我們什麼都可以說,看向對方的眼神表達了一切
這一切,都只發生在短短的一天之內
兩顆心要靠近,靠的不是時間,而是理解、同理
因此伊蓮娜老師在第三天結束後告誡大家只要同理我即可
(這邊真的很謝謝伊蓮娜老師~大心)
如果當時夥伴們站在第三方,我不會感受到他們的好意
只會感到強大的被背叛感、被孤立感以及不被理解感
很有可能我就這麼回去了,回去追求一人站在頂點的襪娃大師
以前,我對於自己牌陣中的常客:
教宗、寶劍皇后、寶劍二、寶劍七、權杖十、權杖七只知道牌意
現在,我知道了他們對我的生命來說,是什麼樣的意義
雖然還不知道具體該如何前行,如何導正我心中的惡魔
但療癒是需要時間的,何況這個傷已傷了超過20年
「沒走進、看見心中世界與模式,塔羅,不過就只是機率而已」
2016.6.14

同學B

#‎內在小孩營隊~心得分享
1. 情緒覺察三部曲-辨識,接受責任,找到來源
2. 找到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是改變命運的開始
3. 情緒的能量不會消失,就算壓抑,它還是會迂迴展現(逃避v.s報復),甚至還會生利息
4. 想要有自信,並不是想辦法去證明自己多厲害,而是你要去面對自己的羞愧感,並不是你不好,是社會文化的價值觀讓你覺得自己不好,而這個觀念是會隨時空背景改變的,例如胖瘦美醜
5. 告訴自己
你可以出錯
你有權利說不
你可以擁有自己的感覺
你可以不用背負父母的問題
你可以.........
感謝這一切的發生
感謝老師及同學的陪伴
感謝我自己

同學C

這端午假期過的很快,自己報名四天工作坊,探索內在小孩之旅找到更療癒的地方。。。
我來自台南的城市,我說說之前的自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過去,之前的我是很堅強的ㄧ面帶著想圓融的自己不允許失敗追求完美主義者,卻在人生中給了我很大的考驗,面臨家族的突然瞬間消失與種種事件,有種寂寞、空虛、沒有依靠感,失去了大柱子。
在這短短4年當中把過去的傷痛和情感一直壓抑著,不想讓人看見我的情緒與悲傷,在這幾年裡沒有ㄧ個知道我的傷心是什麼?因為怕人擔心所以都裝作堅強沒事,就這樣默默的過每一天,加上自己遺失情緒,有天發現自己不太會呼吸 (身體來來回回告知訊息要注意呦!自己卻覺得是小事啦保持樂觀,結果誤判)
自己覺得在固定的空間裡感到悶,因緣際會下接觸塔羅牌,當時覺得是什麼?有點害怕,感謝老師們都有一股正能量而吸引,越來越喜歡,覺得塔羅牌這是一種工具,可以了解我更深深的吸引更想要探索內在自己~~
四天內在小孩探索之旅工作坊,期待很久,Elena老師很用心準備我們的到來,真的很震撼~~
第一天很期待中,有些伙伴不是很熟悉也沒關係,大家都很投入當中,當談論內在小孩自己時有種感觸前天放鬆逛街時又聞到很香的味道可是是短暫的,有些失落感存在。
連結到自己鼻子重複發生,時好時壞當時情緒有害怕的感覺,你會停留多久不知道,無法吸收到味覺,相對自己更害怕死亡議題,無法接受,會引響情緒,也害怕結束。。所以更尋找內在遺失的自己。
當伙伴引導是當下的角色時,我已淚流滿面,因為夥伴的誠懇真心的話語,說入心坎裡,我與內在小孩連結在ㄧ起,更傾聽更想擁抱他。讓我知道人與人互動的連結是什麼樣子的狀態,更了解。。前兩天哭慘更深入人心,
在這幾天工作坊裡,帶來獲得是真正同理心。。。
第三天守玫老師帶領,家庭關係。每個人每件事沒有對與錯,每個人角度想法不ㄧ樣,看當時自己的姿態是什麼角色,總之學會同理他人。。
療癒嘛要有血有淚的歷史劇。。很痛很心酸。
第四天蘇老師帶領,把自己受傷的傷口縫合回來~~
前三天太震撼,掉進太多的情感與淚水汗水清除ㄧ大半,來來回回好幾次,好心疼自己。最後ㄧ天全部放鬆都不用想不用頭腦,人生像拼圖ㄧ樣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在當中就像母親那般溫柔默默不語的一塊一塊的縫起,大家專注自己的襪娃可不可以完成誕生,很期待,都做的很可愛很用心,親手做給自己的襪娃很開心,開心他的到來,因為他期待很久我也學會接納自己。
感謝Elena老師很高興認識妳。
在結束回程有種放鬆的感覺,而不由自主的睡著,驚醒時頭都自動歪了,還好旁邊是小朋友陪伴著我。。靜靜在打電動的小孩子。
我又發覺ㄧ件事,當1-2天情緒有流動中發覺鼻子又在度聞到味道,這幾天察覺到為什麼,因為之前我不喜歡自己不愛自己的察覺,開始找回生命中的自己~~
有很大的獲得。。。。感謝有你(妳)們

同學D

轉眼間, 我進入塔羅牌領域已經一年多,
內在小孩探索之旅是一個辦在端午連假的四天工作坊,
我最近心裡常常想著, 
一年前的我大概會對於內在探索自我療癒嗤之以鼻吧...
就連來參加前一晚, 我都在還懊悔著...
我怎麼沒跟朋友跑去長灘島放空, 
跑來找什麼我自己都不知道他長怎麼樣的內在小孩,
即便我已經踏入這個圈子一年了, 
我還是時不時的懷疑自己, 我是在做對的事嗎?

前兩天的課程, 請來的是李宗燁老師,
我們跟著他的腳步了解了不同的家庭角色,
在老師講解每個家庭角色的特點時...
我對著一些角色心中有ㄉ一ㄤ的一聲,
那種共鳴感油然而生
了解著家庭的角色, 探索自己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
再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在人際關係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可以了解, 我為何總是會有一些負面、擔憂的情緒?
發洩完情緒之後為何又開始自我批判自我否定?
其實並不全然是因為我女祭司/正義的塔羅人格
(好啦 當然有一部分真的是)
而是因為在家庭成長環境中
我學習了這樣可以保護自己, 這樣可以在環境中生存,
這是我賴以生存的自動導航模式...
如果你問, 我在第二天最後的催眠找到我內在小孩了嗎?
我必須誠實地回答, 他是個模糊的黑影...我找不到他...
但我內心真切的感受到, 我與自己內心更靠近了
也更發現到...之前的模式讓我們距離多遙遠!

第三天請到的是懷仁全人發展中心的林守玫老師
我們藉由Satir model探索我們內在的冰山
更藉由了夥伴的個案更了解家族中關係的反應模式
在裡面我也扮演著夥伴的其中一位家族角色
我們其實都努力著在扮演一個好小孩
"父母眼中的好小孩"
還記得老師曾經說過,
人格的塑型, 通常在三歲以前就已經完成,
我當時聽到這句話的第一個反應是
"疑 我三歲在幹嘛 腦袋空白(懵"
正因為三歲以前的我們只會哭哭大便吃飯飯
所以父母的依附關係就因為這樣而建立起來
自己沒有自主的能力, 父母的一舉一動, 小孩都會真實的反應,
也會學會著, 如何在這個家庭中生存,
如何從父母那邊得到愛, 不管是不是用搶的都要獲得
"當我發現我在學業努力了這麼久, 卻發現媽媽其實要的不是這個, 我覺得我的世界崩壞了" 夥伴說
無所適從, 覺得自己過去的努力彷彿毫無意義的無力感
我真切的感受到了, 那刺痛的感受穿過我身上的每一塊皮膚...
我也崩潰了...為的不是同情夥伴的感受
而是那內心的深處某一塊感受深深地被衝擊到
內心那一種憤怒混雜著難過的情緒我再也無法將它擋住
只好任由自己翻船溺水一下

最後一天是由璞成全人發展中心的蘇絢慧老師帶來的襪娃課,
想一當初報名的時候, 知道最後一堂課是襪娃,
內心無比抗拒啊~
想說堂堂男子漢, 做什麼襪娃...
但我還是很M的來上課了...
其實開場老師並沒有多說什麼,
比較有趣的就是提醒我們在縫製娃娃的時候,
遇到困難, 遇到問題, 進度跟不上的時候,
內心的情緒感受是什麼?
做一下不完美練習, 凡事不要做得太好會怎樣?
我原本以為我會隨便亂弄一下...
結果沒想到我還真的很認真的在一針一線弄,
然後我手殘的把襪娃弄歪(不正)了,
心裡還會莫名懊悔, 求求老師幫我急救一下,
發現了前一天課程我認為沒什麼用的示弱,
再這裡給了我莫大的幫助
也讓我回想我過去的人生, 正因為我的適時求助,
遇到了許多幫助我的貴人...
當然我的襪娃在老師幫我微整形後, 變正了許多XDD

四天的課程, 其實很快就結束了,
我回想起當初在學塔羅時, 
第一堂課老師就曾經說到,
"對她來說, 塔羅牌只是一種工具而已, 不要太拘泥於工具的形式"
我之前有一陣子, 很執著於我的牌陣是否也解對,
牌的位置定義是否精確,
我說這些並不是代表牌可以隨便解, 解的不準也沒關係,
而是牌是工具, 是一個你打開對方心房的工具,
藉由牌的述說與同理, 可以把我跟對方的距離拉得更近,
那我更能體會對方的困境, 理解他的感受...
但在做這些之前,
顯然我必須先拉近我與自己的距離,
否則我永遠無法同理對方的情緒
真的...真的無法....

我其實每次在參加工作坊或者塔羅課程的時候,
都蠻期待最後大家分享他們的心得,
除了課堂上自我獲得的,
同學們跟著一起上著同一堂課卻有著不一樣的領悟,
那樣的衝突感, 我喜歡

同學E

整個端午連假,在三位重量級心理諮商師的帶領下,開啟了尋找內在小孩之旅,李宗燁老師、林守玫老師、蘇絢慧老師,三位都是隨便google就知道有多資深又厲害,所以四天下來⋯⋯⋯累爆了呀~~
什麼?啊不是療癒嗎?怎麼會累?套句蘇老師的話,療癒本身,就是招招見骨見血啊,並沒有聞聞香氛就能療癒的這種事啦。
我很自在的承認自己這兩年一直在進行心理療癒,身體不舒服哪裡酸哪裡痛,我們都急著去看醫生想趕快處理,但往往我們不願理會心理的狀況,哎唷你有精神病喔!你好脆弱喔!你這樣很不正面喔!為什麼其他人都沒事就只有你這樣!
很多時候我們害怕被冠上連自己都不喜歡的醜化,所以只想跟大家一樣就好就沒事,但我想,在每一個深夜獨處時,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是否開心,那是騙不了自己的,身體的傷口久了不處理,總有一天會變得無藥可救,心理的也是,只是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我只接受這種有學術系統理論跟實際經驗累積的方式,我選擇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不是在未來的某一天,以非常沉痛的代價,來學會這件事。

同學F

這課程真的很緊湊刺激
我在內在小孩的找尋
前段都還跟得上 但尾巴都一直睡著
真的覺得有點沮喪
但不批判了 
畢竟我想起的情境從頭到尾
都是靠催眠才找回來的 
自己意識對這段過去一點印象都沒有
可能真的是重大傷痛之一
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吧!

今天課堂上討論關於不能遲到的行徑
居然挖出這樣過往的關聯...
其實我真的非常訝異
也覺得真的哭的很痛快
對於同學們在過程中的陪伴也感到很溫暖
對我來說是很不能忘懷的珍貴時光

另外一個聽到很有感覺的
大概是療癒跟覺察之後
不是從此就會過著神雕俠侶的生活
是多給彼此一份理解和愛

我在課程過程中
一直突然想起媽媽曾給過的愛
和我所能感知的恨意一起
這樣的感受一直正負正負的交替
真的很矛盾也很累
我很期待哪天醒過來
感知到的世界是充滿喜悅和幸福感的世界

我一直很認同生命是孤獨的
和自己並不屬於任何人和群體
Belong nowhere

這樣晦暗的天空可以晴朗起來吧
哪一天可以的吧

同學G

端午內在小孩是一場旅程,也是一場洗禮,身心靈都有洗到。

內在小孩的課程不是第一次參與,之前也曾讓李宗燁老師在英雄三部曲的講座中帶過。還記得剛開始接觸內在小孩,發現我根本跟他失聯。經過中間諮商、每天和自己有時近有時遠對話,我和她慢慢的靠近,終於感覺不那麼陌生。我喜歡老師說的,「穿越」,就是要從現在穿越回過去,帶著自己穿越回來,從傷痛、小時侯卡關的地方,把自己帶回現在。要很有耐心、很有愛,就像我們愛自己的孩子一樣。

也覺得很像是對於曾經受傷的小動物,武力威嚇是沒用的;要慢慢靠近,耐心把自己馴養回來的一個過程。

從小我就是愛哭鬼,容易受驚嚇小朋友,曾經在全家出遊的山路上恐嚇說「不乖會被送進孤兒院」腦袋可能知道是假的,但我的心當真了。到現在還記得那個後座靠著窗戶強忍淚水的我自己,知道「應該不可能的吧?」但是心裡如此害怕。這次,我就是回到六龜山邊,去牽她的手(這一幕超像龍貓)。這次,她沒有拒絕。

家庭劇的課程是第一次接觸,撞擊比較強烈一點。林守玫老師帶領角色扮演和溝通姿態,清楚呈現了我在家庭中的應變模式:長女的位置,技巧性遠離的姿態,還有獨佔式感情的補償行為。老師替我點出了一個觀察:「身為長女,總覺得自己動彈不得。這個動彈不得,是心理上的?還是實際呢?」我回家想了很久,就很像身心靈之屋中,老師反覆強調「你是自由的、你是自由的、你是自由的」而我啊,只聽見我想聽的,選擇我所相信的。卻忘了,信念可以重新選擇,就像我可以選擇我要下載哪個app一樣,符合自己的需求和幫助自己的生活。

溯源心理劇,夥伴拿出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說真的我內心的衝擊不小。其中也有自己的獲得。像是看見了父親的困難,血緣維繫著我倆,中間又參雜了愛恨情仇,裹成一條好粗糙好難解的繩子。緊握也不是、放手又不捨,當所有連結都捆成一把燃燒憤怒、澆灌淚水的麻繩,雙雙都折磨著手心。如何鬆綁,如何一點點解開,要從內心深處的理解開始,重新詮釋它,或許有不同角度,或許活出不同光景。

角色扮演中間有好多好多的內心交織和糾結,每個人的情緒流露讓我很振動。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整個場景,每一個台上台下的同學,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某片拼圖。
催眠的過程也是防衛機制展現的最佳時機,好像會自動上馬賽克一樣,漏掉這邊,糊掉那邊。

因為很痛啊~因為還沒準備好啊~因為未知很可怕啊~因為要回到我以前死去的地方很毛骨悚然啊(套用東野圭吾的「我以前死去的家」)

所幸最後一天是溫暖的襪娃,好喜歡蘇老師說這是「不完美練習」。我愛死我的暖暖了~

那身體呢?哈哈!每天早上我們都做早操,有能量球、有夏季呼吸,身體準備好了,內心的力量才放得出來。一開始要像小學生那樣早操還要學動物是有點難為情,但是一下子就玩起來了。課程中每個老師都有帶身體活動的小遊戲,超級好玩的,好想再玩喔~~~期待下次講座(用小狗眼看伊老師)

*:.. ..:*:,:,。★:,:,。☆

另外,感謝蘇絢慧老師,在她的臉書粉絲頁:蘇絢慧的隨想文字空間,寫了以下的文字:

今年外部邀請課程,都停止接受邀約,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休養、寫作,和海外行程,還有監督《璞成》工作計畫(也講授一些規劃好的課程)。

昨天是去年年中即答應的邀請(盛情難卻),最主要是喜愛這群夥伴,在大都會區裡,難得見到的真誠、開放、用心學習。而帶領老師Elena對於療癒工作,不遺餘力的也進行了11個年頭,讓我很敬佩和感動。
端午節四天假期,Elena規劃了四天與內在小孩和好的課程,請了不同的講師,我負責最後一天的「收尾」。所以提議了縫製香氛襪娃(裡面放了香氛粒,應景一下端午節),象徵對內在的縫補,同時為內在小孩製作專屬的陪伴娃娃。

昨日,縫了90%的襪娃,雖沒走到最後完成,但是我很欣賞大家的慢慢來。也很喜歡聽你們閒聊(像家庭手工製作的fu),又有寧靜安穩的同在時刻。

希望襪娃的初體驗,讓大家學習勇於嘗試和挑戰,也不自我設限和框架。愛了內在小孩的我們,能更加有勇氣,更加的有自信,並且更加自由及自在,於是,我們不再受制約框架,總在力求完美和優越,而是懂得好好活出生命、綻放自己。

祝福你們!❤️

💞最後,我以自己的襪娃,來做結尾💞

我的手作,第一隻襪娃,小猴子,肚子裡面有香氛,出生在熱熱的夏天。
以下是依照蘇絢慧老師課程指導,所寫下的誕生與心願。
*名字:哈哈
*誕生日:2016/6/12
*星座:雙子座
*塔羅人格:隱士單張
*出生任務(禮物):與自己的尾巴成為好朋友
*個性:樂觀天真活潑傻氣
*心願與祝福:
擁有全世界最美麗最獨特的尾巴,受上帝眷顧祝福的尾巴。
哈哈的生命早期,總是覺得寂寞與孤單,因為自己有著與別的猴子不同的尾巴,因此被注目或羨慕或被排擠。幸好他天然呆,偶而哭一下,但多半的時候是個樂觀的孩子。
他的媽媽(我本人)告訴他,上帝給你這個尾巴,一定有意義,這尾巴是你的一部分。別人的眼光,是別人的,我愛你,我愛你身上每一部分,我會一直一直愛你。
藉著接納與愛自己的每一部分,哈哈的生命,開始點亮了每一天,也帶給那些擁有不凡尾巴的猴子們,許多的寬慰與啟發,以及真誠的陪伴。
非常感謝所有同學的參與
感謝帶領老師們的用心與努力
感謝我自己多年來從不放棄心理療癒的推動
感謝集合這一切的所有可能性
感謝所有讀完這篇文章的讀者(你們好厲害阿這篇好長)

祝福彼此,心靈甦醒,健康平安,快樂富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