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2016年度 秋冬騎士解牌-假日週末班 教學記錄


這篇文章,是記錄自2016年9月~2016年12月的「塔羅騎士解牌課程 -假日週末班」的教學日誌。
這十位同學,幾乎全部來自上一期的春夏騎士假日班,等於是原班人馬放了個暑假,大夥兒繼續一起上課,一起探索內心。以下分享臉書的文字和照片,回顧這一季的上課過程。文末附上長長的感人心得~~~

゚・*:.。. .。.:*・゚・:,。゚・:,。★゚・:,。゚・:,。☆

2016/9/11 第一堂課
「暑假結束,開學了😱!」
同學們普遍有這樣的感覺。
是的,騎士班七八月休息,九月開始秋冬班,大多是熟面孔,氣氛很溫暖,情緒流動很觸動彼此的心。
解牌是談心,塔羅只是眾多工具中的一種。
交換心情與故事,是一種能量釋放與流動,讓我們得以喘息,得以呼吸,重新獲取一絲力量,回到日常,面對浩浩湯湯橫無際涯的蜉蝣人生。

為我們自己點播一首歌吧!
《蜉蝣》 陳綺貞
滿天星星對我說 
我這裏有一個夢
想到了你 就抬起頭 傾聽
馬路上匆匆忙忙 
小小灰色螢火蟲
疲倦的心 關上了燈 不作夢
每一天睜開眼 
我們都是蜉蝣
平平凡凡生活 
轟轟烈烈追逐一個夢
一眨眼 我們都只不過是
感情過剩的花朵 
除了快樂 別無所求
睜開眼 生活中的小丑
只因為遇見你 
變成擁抱大海的水手
一眨眼 我們都只是夏天
擁有過的季節 只有你真的屬於我
擁有過的季節 只有你真的屬於我
謝謝十位同學給予彼此支持溫暖的午後時光💞💕✨❤️💖😄

゚・*:.。. .。.:*・゚・:,。゚・:,。★゚・:,。゚・:,。☆

2016/10/16 第二堂課
今天是第二堂課
很多精彩的牌陣
(顯示為詞窮因為都是不能說的秘密啊)


゚・*:.。. .。.:*・゚・:,。゚・:,。★゚・:,。゚・:,。☆


2016/11/12 第三堂課
今天發禮物喔,給預測美國大選正確的同學,是吳哥窟帶回的筆記本跟漂釀絲巾

゚・*:.。. .。.:*・゚・:,。゚・:,。★゚・:,。゚・:,。☆

2016/12/11 第四堂課

這兩天,我都在做著「結束」的事情。
昨天,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愛人之路塔羅),五週課程結束了。
今天,塔羅假日騎士班,四個月課程結束了。
年底,是我們清空今年工作任務的時刻,這個年底,對我尤其意義非凡。
因為,明年我要開始休長假。
騎士班,要到明年秋天才會開班;愛人之路課程,也是明年秋冬。
可以說所有課程(我知道這裡有些人,很期待入門進階課程),都是明年秋天才會開始。
所以,我正在一個接一個把課程做結尾,做結束,每結束一個課程,我內心既失落又雀躍。
失落的是,這一群相處好久掏心掏肺的學生們,下次見面可能是半年或一年後了。
雀躍的是,每結束一個課程,我就跟自己的長假更近了。
既失落,又雀躍。
謝謝秋冬假日騎士班十位同學,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學習好幾回合的認真穩定積極的塔羅騎士,繼續走在追尋自我的道路上。
我即將休假,我期待自己,放假的時候,把你們都放下,我也有自己的追尋之旅、夢想之旅、探索之路。
你們將各奔東西南北,然而,當我們一直都在探索自己的路上,絕對會在不久的將來,再次重逢。

12/26 社團關閉,再次謝謝大家的參與,今天很感動,珍珠般的眼淚,見證我們的英雄之旅,讓我們一起慢慢走,持續走,很快就會再次相逢。
到時候,我會很開心的問你:
「你是怎麼辦到的?」
等待將來,你們跟我分享,旅程中的閃亮時刻。

゚・*:.。. .。.:*・゚・:,。゚・:,。★゚・:,。゚・:,。☆

~以下是同學在社團分享的感人心得~ (皆已獲得同意公布在這裡)

同學A
第四次上騎士班的課程,
不知不覺發現自己也有點點小資深了XD
其實上課並沒有很勤勞,每堂課都參與,
因為還是有許多顧忌與害怕,
但也挺愚人的,年底才發現自己荷包空得很厲害(淌淚)。

上了四次塔羅課,其實感覺每次都很不一樣,
回頭看自己的作業,
才發現:挖塞~怎麼字數跟寫的程度要求越來越高深,
好驚人、好可怕,
也懷疑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
雖然四次都是上騎士班,但每次都有不一樣的獲得。
探詢故事的深處,去觸碰靈魂,
或是陪伴的技巧,
找尋現階段的力量,
每個都很不容易。
想要捉住細微的羊毛線頭,穿越廣大又充滿恐懼的迷宮,
確實是很難的旅程,
每張牌賦予的幾個字的牌意,或輕或重,
因為不同的開頭與路徑,
就延展串出很多層次的關聯,
好像學都學不完一樣,
總覺得自己還是小小Page。

因為老師未來課程的休息,
我也正式開始在塔羅課程上暫時停住腳步,
其實內心也有個聲音要我歇一歇,
好多好多都還沒消化呢(但戰車要怎麼休息~我也好奇,課上完沒多久~我差點又報名法學課程,這大概是我行動力最好的時候XDDDD)。

剛接觸塔羅的第一年,生日塔羅核心是月亮,
隔年年底抽的整年運勢核心還是月亮,
走了兩年月亮,
這次生日塔羅核心意外出現想都沒想過的好牌,
雖然還是跳轉年的上一個流年:戰車,
但感覺是越來越有目標與有生氣,
慢慢地對於工作的感覺也開始改變,
似乎可以喜歡一點,可以繼續待久一點。

講了很久的諮商,在同伴都很有勇氣下,
也終於開始嘗試,鬆開了很多枷鎖,
或許這也是力量年的不同~
終於有勇氣開始去做,好多人也覺得我開始不同。

雖然還是有點遺憾,錯失的…,
但過去就先放下吧
要求抓不住的自己也太過勉強,
然後很謝謝大家的照顧~常要聽我很長很打結的蠢話,
但我真的這樣呀~~
期待還是能常見面(愛你們XD)

同學B
唉呦!一轉眼又結業了.....
好快喔!當我回頭看到當時的我傻傻的.已進入塔羅世界已經一年半多好長的歲月。
那時帶著太天真的傻踏進更深的探索森林又黑又暗摸不著.....密室....

不知道這地方是那麼溫暖 安全.....
只想找尋一位老師覺得有安全感舒適 文字句句說到心坎裡.....心中想這就是我要的老師😜
一個可以感覺到自己呼吸的地方....真的被了解關心安全地方而溫暖~秘密基地❤

回想起初的掙扎 困惑 很難選有想過很多問題....
1. 內心很掙扎渴望又擔心東擔心西很毛盾(想去又怕失去家庭經濟穩定狀況)。當自己難受時慶幸自己旁邊有人拉妳一把。那時的時機點遇到客人對我的鼓勵,點醒我(告訴我說想做就去做別想太多,等妳轉頭想要時確錯失機會而更可惜....)
而鼓起勇氣,想了好幾天在遞送Email等待中的心情~期待😂
2.當自己更進入狀況,真的是考驗的開始 ~~  一波一波而來,像吸血動物一樣一樣吸,一樣一樣吐會有時機點運轉,妳不知下一個關卡是什麼未知?
這過程很難受......面臨不一樣事件,同樣都需要去感受。
每次的垂淚而下,是自己還需要時間,(那時的我)讓我感受到Elena老師塔羅教學,是全方位身心靈一起並存療癒。找到治癒的源頭,不是單單1-2天的事,是要一整年持續進行的事。
3.這過程中自己感受到挫折 失落 傷心 脆弱 孤單 害怕感等等面臨而來......感受到天ㄚ....這學習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那時的感受,對自己的期望。
不只是內在自我探索,也與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貼近更密切觀察,那個痛有太多因素而困惑自己內心不成熟狀況,透過學習感受到覺知如何對自己的好/更貼近自己的係❤💓❤

有人問:妳學那麼久的塔羅妳獲得什麼?
說:獲得那時走不出心痛的自己,轉化成健康的心靈。
起初想要更了解牌的深度,在慢慢越來越持續上課,才感受解牌,牌意不是重點......
💖學習感受到對方的溫度、同理、更溫暖人心。💖

2016.12.11那天最後一堂課程,也接近尾聲囉!有些不捨感受到大家的溫暖..... 經歷了一年多學習讓我們更成熟更穩定。
當天老師說情緒要有流動.... 要尋找流動的管道....
當天感受到同學的情緒,看見一年半前的自己感受到,而當時很怕讓人看見脆弱的自己,會不由自主的落下被看見的情緒,每次上課哭了又笑 *~* 笑了又哭這樣過了快一年多,感受到當時的自己無助~裡面有很多秘密很重要很難一次說~慢慢來˙˙˙˙˙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當演講人那時被問:妳為了什麼而來?看完才感觸到自己為什麼而做這件事(學習塔羅,讓我感受到自己一年的堅定歷程,我沒放棄。我才明白我為了什麼而來?
我的答案是:我為了治癒自己受傷的心而來❤)

在回頭看現在的自己~有成長有蛻變的自己,感到高興.....我慢慢走出那不屬於我的框架....
💕🌲感謝老師 同學與我相伴陪伴著我的每一個人~秘密基地🌲

更感謝我一路上陪伴一年多的車友室友佳英同學....真的很難得緣份!

同學C
這次是自己第三次的騎士班課程。
從第一次上課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作業在寫什麼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在三次的課程中不斷反覆印證的 -- 「越抗拒越持續」、「跟誰同一組算牌都是有其原因在」。
跟第一次上課比起來,連連看的速度變快了、呼應跟矛盾的看法也越來越清晰、相似牌義中幽微的不同,都是自己覺得有所增長的部分。
這三次的課程當中經歷了人生很大的變化,包括重度憂鬱症焦慮症的復發、原生家庭相處模式的改變,這些都是塔羅作業其一的每日一牌陪我度過的;
365天的持續365天的自我對話,把時間拉長成一年來看自己的變化,獲得很多自己對於自己的回饋,就算是憂鬱嚴重到不能上班時我也強迫自己一定要抽每日一牌,過程是辛苦的,但從年底回過頭來看只覺得自己棒(這樣說自己好害羞)。

寫作業是痛苦的,完全比大學報告還硬(因為還會退件=.=),
但藉由寫作業的當下回想當初算這副牌的過程:
怎樣可以更貼近當事人內心、自己在這副牌中得到什麼回饋、為什麼我跟這位同學在一組?
我得到或從他(她)身上看到了什麼改變或者自己尚在持續的路。
這次上課最能觸動我的是幫夥伴整理每日一牌的作業,也許是在對方生活軌跡中看到自己對於關係的迷惘跟抗拒,讓我在寫作業的時候久久不能自己,宇宙的安排有其道理,有時候自身的強壯非得要步步血淚才能跨越過去,路途很長很辛苦有時候停下來看一看周遭也是很好。
美好又痛苦的一年終將過去,看似沒留下什麼確有什麼被留下了,很多東西要站得遠點才能了解其宏大,謝謝同學們8個月的陪伴我只是走得慢些緩些貪玩些,不過終究我們還是向著同個方向用自己的方式前進著。

同學D
2016年的結尾,今年也過得好快。
在給朋友的耶誕卡上寫了:
長越大時間很容易被外在的事物填滿,工作、家庭、朋友⋯⋯,但也是人生的經歷讓我們慢慢練習擴大視野,擴大內在的空間。
內心很開闊的話,行程表很滿好像不是重點。
今年兩期騎士班也是在壓縮的時間中上完了。
這是我睽違好幾年來的騎士班(上一次參加已經很久以前了)
遇見新的夥伴,有很多不同的學習。
從夥伴的分享中,對牌有更深刻的感受,很感動。
因為那些不是紙上談兵,而是發生在現實生活中血淚交織的故事;當事人的現身說法,傳達的那些可以穿透腦袋皮膚直達靈魂。不可名狀,但真實。
進入伊蓮娜塔羅直到現在已經是赫赫有名的老屁股。
但是在探索自我,還有算牌上,還有很多要學習。
解不出來的還是解不出來,老師上課的方式和互動也隨同學隨牌陣不斷變化。
這或者也是最有趣最吸引人也最容易挑戰自己的地方。
因為不再有標準,沒有分數,常常挫折,作業又多。
但有夥伴的支持,互相討論,一起哀嚎讓這些變成過程,變成自己成長的養份。
謝謝大家~
「世間的相遇 都是久別重逢」的話,那我們不要吝嗇,常常重逢喔!
我明年還會繼續學習,需要白老鼠的時刻,你們也要挺身而出啊XD

同學E
心際大戰~塔羅篇

我終於懂了!
我終於知道為何我的每日塔羅會一直一直逆位了(最高紀錄是連續20逆)!
我終於知道為何我的十字星牌陣有四張情緒大牌都逆位(女祭司、戰車、力量、星星),還有兩張大牌在輔助牌(節制、太陽逆)!
當初同學幫我算這副牌時,雖然牌面上很慘烈,看到很多情緒翻覆的大牌,但是我自己卻一直很無感,因為我覺得自己現在過得很好啊!現在已經是人生當中最好的時期了,哪來這麼多情緒啊? 
12月最後一堂塔羅課時,伊師告訴我: 「雖然你現在覺得自己過得很好,但是你的內在小孩並不快樂,因為她要的並不是這些,雖然你覺得自己已經對自己很好了,但是還不夠,內在小孩要的是被你看見,被愛,被肯定。你的每日一牌每天都在逆位給你看,你看見了嗎?還是你一直在否定她的存在?」
經過老師的提醒,我才終於明白原來我所謂的對自己好,並不是內在小孩想要的,我以為我對自己已經很好了,其實我一直在傷害我的內在小孩,並沒有真正傾聽她的聲音,我一直告訴她「以前那麼痛苦的日子你都經歷過了,現在你應該感到滿足了」。
但是老師再度提醒我「戰爭是不正常的,不可以說當時可以,為什麼現在不行,如果你一直告訴她 應該 要感到滿足了,你就是對她第二次的施暴」。
原來,我一直用錯誤的方法在對待她,我一直用自以為是的方法對她好,難怪她只是躲得遠遠的,躲在最深最深的心底不敢出來,因為她感受不到我對她的愛,套句廣告詞:最遠的距離是,我在你面前你卻看不見。伊師還用了紫禁城來做個比喻,過去,我的心為了活下去,必須用一層一層的盔甲保護著,現在,我想跟這顆心對話,就像是一個士兵想要進入到紫禁城最深處的距離一樣 (註:紫禁城長961米,寬753米,城牆高12米,厚8米,四周由52米寬的護城河保護,現存殿宇約2631座)。當初的盔甲是有意義的,是為了讓自己活下去,但是現在我已經很安全了,可以試著和心約在某一個宮殿,逐步地靠近她,和她對話。而我,只能靜靜地聽,擦乾眼角不停流下的眼淚…

後記:
從來沒有想過學塔羅會改變自己的人生,會跟自己的內在小孩相遇,會讓我找到內心尋覓已久的答案,回首來時路,雖然走得步伐蹣跚,但是只要方向是對的,慢慢走也會有走到的一天,因為這就是屬於我的英雄之旅,箇中滋味只有走過的人才能心領神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