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愛與關係工作坊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 第九屆 教學日誌


這篇文章,是記錄自2017年11月~2017年12月的「愛與關係工作坊 暨愛人之路塔羅 第九屆」的教學日誌。
文章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記錄每次上課的內容(文字來自臉書粉絲頁貼文)
第二部分,是同學的心得分享




❤─♥。o゚。○o 
第一堂課:11月11日
這次上課有9位同學,5位是舊生,4位是新生。
依照所抽座位分組,恰好新生都有和舊生一組,互相討論&分享^^
今日進度:愛箭牌組+聖杯牌組





❤─♥。o゚。○o 
第二堂課:11月12日
這門課程一開始只有17小時;2015年開始,延長成35小時。
今年,課程延長到40小時!!
除了增加時數,也拉長上課的時間,週末六日連續兩天下午,並採隔周上課。
為的就是更多的分享和吸收、沉澱的時間,細細品味,慢慢感受愛與關係中的各種面貌與心情故事。
今日進度:權杖牌組+錢幣牌組
Monday助教

真人扮演女武神故事,幫助同學記憶

愛與關係相關的參考讀物

❤─♥。o゚。○o 
第三堂課:11月25日

上課還有貓咪坐大腿!
#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
#愛人之路塔羅牌
#TheLoversPathTarot

❤─♥。o゚。○o 
第四堂課:11月26日

年底都是我最忙的時候,忙到愛人之路上到第四堂課了,才來貼文。
如果說全系列塔羅課程當中,我本人最喜歡又最辛苦的,就是這門課。

世界何其大,愛的模樣何其多,我們卻時常侷限於自己以為的、認為的既定哪幾種 -- 通常是原生家庭如何教我們,我們就被教導,接著我們再繼續傳承下去.....

以這副牌作為引子,帶領大家認識這其中22個故事,認識愛的樣貌,我非常欣喜於其中的深度與廣度,同學們在牌陣當中,再次被帶回原生家庭的內在,與父親母親手足們的相處及連結,證明了我們一脈相承的家族系統,以及如何絲毫不落的直接鋪陳我們與他人錯綜的愛與關係。
12號牌
12號牌真人演出

❤─♥。o゚。○o 
第五堂課:12月9日

歡迎 林守玫老師 來到本班講課!

台灣知名的家庭治療師,守玫老師再次蒞臨本班,真是感到蓬蓽生輝輝輝輝啊~~


老師今天講的是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使用TA諮商內容來帶領,從心理測驗開始評測,讓我們驚呼連連自己的內在指數與長相,有些熟悉有些陌生,再從這裡帶領大家,了解原生家庭對此的影響。

短短三小時,卻感覺獲得很多,很感謝守玫老師接受我們的邀約。(偷偷告訴大家,明年會有更多課程與守玫老師合作喔!)

若大家對守玫老師的相關課程及諮詢有興趣,歡迎可以到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 查詢,網站:http://www.huaijen.org.tw/

❤─♥。o゚。○o 
第六堂課:12月10日


今天五小時課程當中,大概有四小時都是淚汪汪的💦💦💦

談論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我們有感恩的淚水、怨憤的淚水、哀愁的淚水、不被理解的淚水、翻然領悟的淚水..... 每位同學的誠摯分享,彼此的故事觸動彼此,心與心的碰撞,連我本人..... 也難得在課堂淚漣漣(拭淚+擤鼻涕)

我衷心感謝,這群人建立的開放與流動,是每一位的投入,成就如此豐沛的情感能量釋放。

今天是此工作坊最後一堂課了,接下來就是猛烈的作業量(驚),以及最後的成果發表會。

同學們加油,我也要加油💪💪💪

~ 中場插播:伊蓮娜改作業篇 ~


旁白:學生一人寫3副,老師共需改27副


認真、專注,每一副作業要看至少三遍才下手批改(等同學訂正完伊蓮娜還要再看過)

耗盡心頭血,只為改作業
番外:伊蓮娜連做夢都夢到愛人之路課程...
夢見我要帶著大家,跟樂團一起安排愛人之路22張牌,每張牌的劇情。
我掙扎著要演出幾張牌就好還是全部都要呢?
(醒來笑死惹)

一定是因為我睡前在改愛人之路牌陣啦!
(丟筆)

❤─♥。o゚。○o 
成果發表會:12月23日

1. 分享
2. 分組表演
3. 現場陌生占卜
4. 結業式&頒獎

淚光閃閃的分享時間



笑聲滿點的分組表演



現場陌生占卜

結業式&頒獎
六週總共40小時的課程
加上課後20+小時的作業

這八位同學
今天通過許多考驗
終於結業啦 🎉🎊🎁🎈👍❤️
感謝小幫手Kay

❤─♥。o゚。○o 
❤─♥。o゚。○o ❤─♥。o゚。○o
心得文分享

Cha同學
愛人之路課結業了~儘管在忙碌轉換跑道的年尾時間,
因為真的真的很喜歡
這副牌 帶來的許多故事和關係的樣貌,
我想未來也許還會想再來很多很多次吧!(笑

當然其中也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
就像老師說的,
我們經歷過的關係有限,(生命時間有限嘛
但在算牌的過程中,
與對方一起看到和感受關係不同的面貌。
其實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感觸和獲得。

本質其實都是愛啊!
或者不是愛,
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看到了自己看待關係的角度,
看到了自己看待原生家庭的角度。

小時候總覺得自己別無選擇,
但也許其實 現在我們都有選擇。

看到自己和接納自己的樣子,
或甚至存在本身 就是愛了。

很喜歡也謝謝伊蓮娜Tarot with Elena老師陪伴我們一起到生命幽谷探險。

讓我們練習與不同的自己相處。

同學們及被算的朋友們 的生命故事 生命經歷的厚度深度 訴說 陪伴 傾聽 ,
還有慕尼的大海迷幻風格的算牌,(如果有駐點真的超級無敵大推
真的都讓我學到和收穫很多很多。

嗯,
總之就是很喜歡這堂課。

喜歡喜歡。
:-)



第二名-Jenny同學
愛人之路課程,在緊張又溫馨的成果發表會後結束了。

今年可以拿到第二名,完全是意料之外,真的很驚訝!
因為今年完全是抱著複訓的心態,只希望把這副牌學的更熟悉,未來幫朋友算牌時可以更駕輕就熟。
但這獎項也是對自己的肯定,代表我付出的努力還是有得到肯定。

今年是我第二次上愛人之路課程,
記得去年上課的時候,真的是整個人卡到不行。
算爸媽關係,算初戀情人關係,算家人還有朋友跟朋友間的關係,
總覺得像是已經去世或是分手的人,竟然還會有現在及未來,這到底該如何解啊?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同時愛人之路探討跟原生家庭及自己家庭的神力,比十字星牌陣強太多了,
讓我看到,去年覺得已經放下的恩怨情仇,其實並沒放下。
但今年算同樣的關係,很驚訝的看到一年後的自己,
很多地方都改變了,也放下了。

去年最不熟的宇宙關係牌陣,今年覺得比九宮格牌陣還好用,
成發會隔天幫朋友算,朋友驚呼連連,因為牌竟然可以看到她自己對感情的觀點,也看到了自己的盲點及未來的指引。

愛人之路塔羅真的是想要了解關係最好用的牌,
要感謝無敵宇宙最美麗的伊蓮娜伊伊教主,
老師是用心頭血教課及改作業,
除了自己的作業,還看到了其他同學的作業,
大家都很信任上課環境的安全感,都很無私的說出了自己內心最糾結及最痛的故事,跟著拜讀也忍不住熱淚盈眶。

課程雖然結束,可是希望未來可以透過這副牌,
幫助更多人可以看到自己跟他人關係中的糾結,
也希望自己在跟媽媽及家人的感情會越來越好,
也越來越會愛自己,愛媽媽及愛家人。

最後還是要謝謝伊蓮娜老師每年都會開愛人之路課程,
大力推薦還沒上過這課程的朋友一生一定至少要來上一次課,
也期待自己明年的再度挑戰!



第一名-Moony同學
頒獎前,我的心跳得好快,光是在台下聽見老師講的話,我就哭了...

得獎感言我不知道要怎麼寫,這中間實在有太多心情的轉折。整理出來一定是超長篇。

關於第一名......
想不想拿第一名,想阿!伊蓮娜愛人之路的獎品都下重本,超精美、超有意義、超豪華,第一名還有機會獲邀成為駐點占卜師,這是很棒的榮耀,也是絕佳的舞台。在我內心深處,第一名是心之所向,也是我的恐懼。

我知道,我想要用第一名來證明自己。證明自己很厲害、很棒,透過這種方式自我肯定。我也怕如果我不是第一名,好像很丟臉,因為我是學姊,因為我曾拿過第一名,如果我表現很爛,那該怎麼辦?

這種遊戲我好會玩,在升學主義下長大,我太擅長用分數來獲得肯定。但我知道這很危險,因為出社會後,沒有分數的加冕,有比較不完的東西,有各式各樣的標準,用別人的標準來評判自己,很容易,卻也很容易感到迷惘,跟陷入"我不夠好"的焦慮裡面。

我問自己,如果沒有得到第一名,那代表什麼?代表我很爛、不夠用心還是真的很差勁嗎?
我問自己,所以你報名這堂課程,就是為了第一名跟獎品的嗎?

其實不是。我想精進愛人之路,我想探索我在關係中的樣子,我想和老師、同學一起學習。就是還想學,所以來上課。是的,我希望看見自己有所成就,變得更強,拿獎得第一不是我報名的初衷。但是,我還是好喜歡掌聲跟肯定,這兩個我,都是我。那,怎麼辦?

在成果發表會之前,我花了些時間整理自己。「什麼樣的表現,我覺得我就是第一名?」
我要讓每一位來到我面前的來賓,可以擁有我全心全意的對待。一副牌的時間,讓對方能有收穫,終身難忘。

「什麼樣的一副牌會讓人放在心中感受、品味和咀嚼?」大概就是碰觸到自己內心,與自己某些地方「滋~」一聲接上線得一副牌吧。至少,這是我自己的想法,也是我從伊蓮娜塔羅中得到許多的地方。

我可以給自己一個獎,當我自己的第一名,買禮物給自己。我也接受了,如果沒有得獎的失落,我承認自己這個部分。這一切,因為我值得。

光是一個第一名我內心就戲很多,這就是真實的我。會因為得獎而開心,會因為沒有得獎而失落,我知道自己有這些戲碼。

那至於我哭什麼呢?我還記得老師是這麼說的,「我看見Moony儘管學習多年,面對學弟妹仍舊謙虛,認真於作業和功課,在隱士班和忙碌的工作之餘,沒有抱怨,虛心學習。」這就是最大的禮物。我收下了,以後這將是我肯定自己的語句,是我滋養自己的養分。謝謝伊蓮娜老師,看見了我的認真~

我有個很大很大的收穫,幾乎可以說是我得獎的關鍵:放棄解牌,但抱持場域(hold the field),不放棄同理和傾聽。

愛人之路塔羅牌,談愛與關係,牌面一翻開有許多的角色、愛恨交織、恩怨糾葛。坦白說,要一下子可以很快釐清誰是誰、誰又怎麼對待誰、每個角色的心情故事,不是容易的事。有些關係牽涉到一整個家族,要能完整、精準的去解析,需要功力、時間和被占卜者很大的信任跟敞開。這真的,有難度。而我們真的,常遇上了無法一下子就可以解出誰是誰、誰又影響誰的牌,特別是占卜與父親、母親或伴侶關係。

在當下,我放棄了解牌,放棄一定要抓著被占卜者,好好來釐清這副牌的角色、人物(我們算牌的重點又不是在畫冰與火之歌的角色關係對照表,畫完了,阿然後勒?)。在練習占卜與被占卜的過程中,有時候太想要解牌,會「屈打成招」,因為想要完整、精確、無誤的解析整副牌,開始套牌義、跟被占卜者爭論......整個埋進了牌裡面,跟細節打架,就忘記了,重點是眼前這個人。

眼前這個人,有血有肉會哭會笑,活生生的坐在面前。這副牌,是小小一張拼圖,或者一面鏡子,照出了對方內心深處的心事。有困惑、不安、擔心或喜悅。他想要知道更多、想要聊一聊,想要碰觸自己內心這一塊。所以重點是人啦。如果我一時間不清楚牌,但我可以保持好奇,陪著眼前這個人在迷宮裡一起解謎阿~ 陪伴跟同理,不用解牌就能做到。我不用一定要知道誰是誰,但還是可以跟他聊聊我在牌面上讀到的訊息,他聽起來覺得怎麼樣?他在關係中感受到什麼?

我放棄了解牌,但我沒有放棄聆聽和感受。
就這樣。
老實說我還是沒解出來阿,不過當事人有感受到一點他的感覺,有獲得,至少有被好好的聊了天XD

在整個課程中,我看見的、我感受最深的,貫穿了上述,就是自我接納和看見關係的寬廣。愛,本有各種樣貌。愛就是愛。

自我接納會產生最強的力量,我接受了我在關係中的需求,接受了自己真實的樣子。這為我帶來最大的力量。感謝我自己,願意嘗試和持續練習自我接納。

謝謝同學,真人真事提供了很多關係的真實樣貌,讓我看見更多更多。謝謝老師擠心頭血改作業。
謝謝來賓的信任和支持。

得獎感言這麼長有在合理嗎= =
我真的很懂那種「我以後絕對不要再這樣搞自己,同時上隱士班和愛人之路,寫超多作業,每天就是軋算牌、寫作業,還要每日一牌,還要身心靈之屋、還要讀夢....」
但下次還是報名了.....
我真的懂(含淚)



❤─♥。o゚。○o ❤─♥。o゚。○o ❤─♥。o゚。○o

同場加映:愛人之路塔羅 歷屆文章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