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十小時塔羅人格馬拉松記錄文:我喜歡跟你們一起跑!


某位同學說:「老師,塔羅人格課程四小時,妳還是都還有好多可以講,是不是我們開一個什麼更長的課程,老師妳可以講個過癮阿?」

2月3日那天,我就po在臉書,寫著:

「我想..... 開ㄧ場ㄧ整天馬拉松塔羅人格講到細細細。
因為每次講都不過癮,可以講的故事實在太多了!
只是,誰會想聽八小時的塔羅人格馬拉松呢? — 覺得茫然。」

當天,就累積了近50個讚、70個留言。

我深感惶恐阿~~~ 沒有想到會這麼激烈的反應。

然後就開始敲日期了。

由於伊蓮娜幾乎每個週末都排滿課程,所以實在找不出週末六日的時間,而剛好 2/27(五)是放假,我也有空,但下一個問題就是........  教室呢?

由於報名的同學可能很多,所以尋找大教室.....,聯繫好幾個單位都滿了(嗚)
不然就是太貴,但不知為何我很樂觀...
當晚睡前,我不知為何有一種感覺:「可能明天醒來就有教室囉。」

還真的!

隔天,2月4日一起床,發現 line 一堆訊息,都是「老師快起床!有教室了!」之類這樣激勵振奮人心的話語!於是我們就順利敲定教室,也開始報名。

在這裡我必須跟大家說明,塔羅隱士班是被承諾的,絕對是第一回合優先報名者,然而,為此我有收到一些匿名的抱怨。
我說過,也這篇寫的很清楚。隱士班是我當年度的VVIP,擁有絕對的優先;再來是當季騎士班是VIP,再來才會開放給其他同學。

因此,在隱士兩班、騎士班報完一輪之後,總共20個名額只剩下四個名額了。
然後自然的很多同學都排候補,其中不乏之前在臉書上很熱情舉手的同學。
因此我承諾,一定會再開班。

2/27 當天,一早十點鐘,我們開跑!






由於這場塔羅人格馬拉松,僅開放伊蓮娜塔羅進階班畢業同學,因此大家都對塔羅人格有基礎了解、也有一些實務經驗,所以課程直接跳過最基礎的介紹,直接前往「人格組合」做激盪及練習。

開課前就請每位參加的同學們,準備「20位親友生日資料」。
為什麼呢?
因為這樣確保我們每種「人格組合」都可以擁有。

像是1魔術師 - 組合有「魔術師+教宗」、「魔術師+命運之輪」、「魔術師+命運之輪+戀人」、「魔術師+命運之輪+太陽」這些組合,而塔羅人格在這些不同的組合底下,可能會呈現非常不同的面貌。「塔羅人格馬拉松」就是主要講這些人格組合。

因此在報名階段,有僅領取入門班的同學、或是根本沒有塔羅牌基礎的朋友想要報名,你們可能要先從最基礎開始,再來上塔羅人格馬拉松,才會有獲得。

總之,我們請大家開始各自分組,每一組同學,都需要擁有「所有人格組合」。因此上演了不少搶人大戲,手上的人格組合越是多元化,越是被搶的對象。

接著,接著伊蓮娜上課,上什麼?
你一定很驚訝.... 我教導大家 Satir 的冰山(iceberg)理論架構。這對於塔羅人格解析非常有意義。

接著... 吃午餐..... (跑馬拉松一定要補充體力嘛)但是吃午餐也邊要討論冰山,然後午餐後立刻上陣!

下午第一段行程,就是讓冰山們相撞!


這次的教室,感謝有緣牽線人,讓我們借到台北教育大學的兩間教室,一間是普通教室,一間就是隔壁的地板教室。

我把這裡讓大家一對一的冰山相撞。

使用同理心的運用,讓塔羅人格在冰山溶解下展露。



講的很不清楚對吧?當然囉,很多頗難言傳(只能來上課才能知道詳情),因為裡面仍舊很多秘密,不能說太多。上伊蓮娜的塔羅課,都是要簽署保密協定的。


然後,就開始我們的人格組合解析。

一路到晚上八點。(中間有30分鐘晚餐)

終於,我講完課了(超虛脫.......)
換同學們表演了!!
阿?上課還要表演?

是的,唯有真正表演出來,你才真的把知識融入身體,才是真正學會。
同學們正在小組討論,該怎麼演出。


很驚喜的,每一組都非常非常厲害!
先抽籤,看哪組來表演?
「年菜圍爐組」
一家四口討論年夜飯要去哪裡吃.....
於是我們發現爸爸原來是什麼人格組合...
叛逆的女兒又是....
一直維持和平的兒子則是...
一直被拒絕的媽媽原來是....

「主播報新聞」
由口條非常清晰的美女主播,開始報導最近的新聞....
一位同學扮演必須加班的職業婦女,在家庭與事業中的蠟燭兩頭燒
一位同學扮演最近的x濟宗教事件
一位同學則是扮演小S,贏得非常非常多的掌聲!


「打電話橋事情」
這組同學展現三種人格在打電話橋事情的時候
有多麼的衝突
還有多麼的有趣
皇后一直跟老公報備
皇帝一直要大家準時...
戀人一直要讓大家成局....






「老師與學生」
咳咳,是說有一位同學扮演我~ (很像!真的!)
然後大家要交作業的狀態
有人立刻交!
有同學一定要拖到最後一分鐘
有同學看劇哭到不行無法交卷




大家都非常有原創性,想像力,在短短20分鐘之內就可以演出這樣笑中帶淚(噗)的活跳跳戲碼。台上的同學在演出,台下的同學也都看著目不轉睛,真的很有趣,而且令人印象深刻。這樣的課程才完整,除了伊蓮娜講課,同學們也要參與,才會真正的深入你心。
最後還是要有個第一名!就是「主播報新聞」這一組,榮獲大家票選第一名~~
獎品是嘉義民雄「旺萊山」鳳梨酥,我的最愛!一整盒全組分!

表定晚上八點結束,我們在晚上九點結束....  總共馬拉松跑了11小時,大家都成功完賽!
我還是要再說一次,真的非常感謝你們的參與,這次的馬拉松是因為你們,才能夠成就。
如同一直以來的課程一樣,伊蓮娜絕對不是孤島,你們也一個都不會少,還有遠道而來從台中、新竹、基隆等地來的同學們,拋夫棄子的同學們,無論什麼課程都先報了再說的同學們,容我再次對你們說聲:謝謝大家!我真的很喜歡跟你們一起跑馬拉松!

從課前的20位生日資料準備、接著人格分組、了解人格組合、然後知道塔羅人格到底是什麼... 接著使用冰山理論去套用... 然後開始講課講課講課.... 最後你們用演出分享學習的成果。

恭喜大家,我們完賽!!


~~花絮~~
我這一路開課,其實每一堂課都算是「由大家發起」、「由大家成就」。
2010年開的塔羅入門班,是在某個中餐,四位女同事聊著聊著,下午就找了教室、傍晚就做了報名表,然後一週後就成班,一個月後就開班了。第一次的十位同學。

塔羅進階班,也是在這群人上完入門班後,最後我說完掰掰,立刻有人舉手:「請問有進階班嗎?」
我抓抓頭,說:「呃.... 讓我回家想想,要上什麼內容。」

然後進階班就開了。

塔羅解牌班呢?也是大約一樣的狀況。
開班幾年後,有一群同學在活動後問我,老師,我們還是很想要上課,有沒有什麼高階班?解牌班?之類的。

於是,我就開啟了每月一次的解牌課程,從一開始三個月,到現在的一整年期隱士解牌班。

聖誕聚會、萬聖節活動.... 這些也都是同學們發起,然後我開設,再由大家成就這些愉快熱鬧的相聚。去年的聖誕聚會,還甚至有了主持人們一起來籌辦。

去年12月的「塔羅流年」課程,也是感謝某位同學連續三年詢問不下十次,開班後也真的拋夫棄子立馬報名。

這次的「塔羅人格10小時馬拉松」,亦是同樣的情形。

~~還有花絮~~
還有花絮是怎樣... 哈,這場講完之後,有同學仍舊默默飄過來說... 「老師,其實妳還是沒有講完,對不對?」講到後來我真的體力有限,若是讓我睡覺之後再來講,可以講的更完整。

我說,下次可能要變成兩天一夜、或者是三天兩夜的旅行團,白天上塔羅晚上催眠,早上帶大家練氣功....(我當下隨便亂講的)
結果,就開始說有義工團要來籌備這個塔羅營隊,歐~~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但若真的有這樣的旅行團.... 我.... 我... 真的覺得太棒了啦!
總之... 這裡算是許願池吧,我把願望放在這裡了,就等時機成熟時,我們就出團囉!


沒有留言: